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2021“水城春”早春茶开采
发布时间:2021-01-21 13:48:02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0日电  2021年“水城春”早春茶上市新闻发布会暨开园采摘仪式20日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南部园区宏景茶叶基地手工茶体验馆举行。

  “乌蒙云雾出好茶,福地凉都水城春”,位于乌蒙腹地的生态水城,绿水青山、生态良好、文化厚重,是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名县,特有的乌蒙高原、美丽的北盘江生态小气候优势,赋予了水城春茶“生态”“富硒”“有机”“干净”的优良品质,与水城红心猕猴桃、刺梨并称“凉都三宝”。

  “水城春”茶,因种植在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原生态的高原山水之间,茶树在生长过程中,享尽山川灵气,孕育的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香气清新,口感润滑,为广大茶友所喜爱。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早”和“古”。

  早春茶,因茶园早春回暖快,茶叶萌芽早,持嫩性好,茶汤味醇、甘爽,茶气芳香,当江浙一带其他茶园还在寒冬之时,水城茶园早已是春意盎然,一般在腊月初就开始上市,“喝着喝着,春天就来了。”

六盘水市水城区2021年“水城春”早春茶上市新闻发布会暨开园采摘仪式。何思鸣  摄
六盘水市水城区2021年“水城春”早春茶上市新闻发布会暨开园采摘仪式。何思鸣 摄

  水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庆强说,近年来,水城区大力发展茶产业,茶产业园区已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一二三产实现融合发展,并依托龙场白族风情小镇,聚力打造茶、旅、白族文化一体的特色茶叶产业文化小镇。“目前,我们正按照高质量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发展路径,遵循干净茶的标准逐步打造‘亩均收入1万元以上’的生态干净茶园,我们的产品远销国内外,荣获贵州绿茶“十大品牌”、第四届亚太品茗‘国际金奖’。”

  据介绍,水城区现有茶叶10.02万亩,其中可采摘面积6.5万亩,核心产区主要分布在龙场乡、顺场乡、新街乡、杨梅乡等11个乡镇35个行政村。在龙场、顺场、杨梅完善和优化茶叶关键技术示范点3个,发展壮大万亩茶乡3个,万亩茶村2个,产业规模逐步成型,产业优势日趋明显。2020年采收茶青394.11吨,加工干茶91.65吨,产值1.01亿元,销售额达7011.39万元。覆盖农户7351户2844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006户6846人,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3万余人次,长期性就业岗位300余个,实现月人均增收1600元以上。

  “早春茶彰显了六盘水市独特的自然优势,契合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六盘水市山地特色农业的亮丽名片。”六盘水市茶产业革命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兴建介绍,预计今年春节前,全市“年前茶”可采面积300亩、产量150斤,惊蛰前全市“蛰前茶”可采面积6000亩、产量1万斤,清明前全市“明前茶”可采面积10万亩、产量55万斤。

六盘水市水城区2021年“水城春”早春茶上市新闻发布会暨开园采摘仪式。何思鸣  摄
六盘水市水城区2021年“水城春”早春茶上市新闻发布会暨开园采摘仪式。何思鸣 摄

  据介绍,下一步,水城区将进围绕“加大基地建设力度,助推产业提档升级,创新生产方式,实现生产机械化,推进新产品研发,实现茶叶全利用,健全营销网络,拓宽销售渠道,加大主体培育,激活发展动力,紧扣茶旅一体化建设,实现茶园变茶景”等内容,以茶产业为基础,充分利用园区独特的生态优势、弘扬独具特色的茶文化,打造集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养生度假、康体运动为一体的茶文化生态旅游度假胜地。不断加强线上、线下营销和渠道建设,加大网络直播销售扶持力度,继续拓宽省外市场销售渠道,提高市场销售份额。2021年茶叶产量力争突破120吨。

  当日,活动现场还同步连线直播了顺场乡洪顺茶叶基地、杨梅茶叶基地“水城春”早春茶采摘场景,举行了“水城春”早春茶订购签约仪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