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探访掌握贵阳输油气作业区“血管”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1-01-20 17:54:3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0日电:探访掌握贵阳输油气作业区“血管”的守护者

  作者:田玉 张驰 朱义

  冬日贵阳持续零下的低温,让贵阳作业区日输气量达到极值。国家管网集团西南管道公司贵阳输油气分公司贵阳作业区是南气北送的枢纽站,一旦出现停运,贵阳乃至北方大部分地区,都会出现断气现象,在极端天气下,保障民生用气刻不容缓。

  压缩机是整个贵阳作业区的“心脏”,维持它的专供压缩机外电,是重要的“血管”。作为作业区冬供电气组组长、掌管着“血管”的男人——袁晓飞同志深知保证外电供应的重要性,也深知凝冻天气作业任务艰巨,连续几日的凝冻,给外电供应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极端天气下本可不去巡检,但为保障压缩机正常运行,袁晓飞仍然每天坚持查看塔基。

  每日清晨,大雾弥漫、地面湿滑,袁晓飞灵机一动,用两条毛巾紧紧包裹住鞋,再用绳子缠上七八圈固定,便踩着自制“防滑鞋”和同伴踏上了外电巡检之路。即使绑着毛巾,凝冻地面仍然容易打滑,部分几乎垂直的山路更加大了巡检难度,平时巡一座塔只需十几分钟,两人却花了近一个小时。每到一处,袁晓飞都要亲自到塔基脚下去查看,野草疯长,一米七几的小伙子没入草丛,远远看去只见白色的头盔。

  2#塔基路况不好、海拔落差最高,要检查只能攀着绳索爬到塔基脚下。虽带了手套,南方冬季刺骨的冰雪仍将袁晓飞双手冻得红一块、紫一块,野草划伤的口子结成冻疮,一遇热就钻心地痒。即便如此,袁晓飞坚持每检查一座塔基,都拿出记录本记下塔身有无受损、存在的风险、线路有无结冰等情况。记录本上歪歪扭扭、深浅不一的字,都是袁晓飞的心血。

  对工作认真负责,是袁晓飞一贯的态度。贵阳工作区的江书记提到他时,直竖大拇指:“无论什么工作交给晓飞,我都很放心,因为他总能做得比我想的要好。”

  2020年作业区水源地滑坡,导致生活用水配电箱损坏,江书记安排袁晓飞修复配电箱,没想到他却带来了惊喜。接到任务后,袁晓飞二话不说开始钻研,自费改装原供水间配电箱,不仅解决了作业区用水,更实现了自动抽水功能,大大方便作业区生活用水取水。

  修缮生活用水配电箱都力争做到完美,更不用说压缩机投产这么重要的工作。早在2018年国家互联互通工程贵阳作业区压缩机投产之时,一百多个电气设备均为国外设备,投产结束后所有厂家、技术人员将全部撤离,后期维护得靠贵阳作业区的工作人员。面对这种情况,袁晓飞作为投产组的一员,给自己定下了“不讲理由、不讲条件、全力保障压缩机按期投产成功”的目标。白天跟着设备老师学习调试,晚上拿着图纸研究学习电气设备,亲身参与到投产各个环节,吃透这些知识以便于更好地维护压缩机。

  袁晓飞认为,这是作为电气投产牵头人应该做的,不值一提。江书记却感叹道:“那段时间,晓飞连续工作了六个月,每天都很辛苦,本来事情忙完了可以休息休息,但因为他是作业区的‘技术能手’,一休息就会接到请他回来帮忙的电话,算下来全年基本没休过完整的假。”

  袁晓飞就像一根定海神针,只要他在作业区,设备技术方面的问题就有保障。而他之所以能快速解决作业区大大小小的技术问题,是因为他有一套自己的电气问题故障库。每次设备出现问题,袁晓飞都会认真钻研,问题不解决就坚决不休息,最后还会将问题归纳总结并进行分类,附上详细的解决办法、制定详实的隐患整改措施,如果下次遇到相同的问题,他就能及时解决。截至目前,袁晓飞的故障库里已建立起70多项相关数据。

  据了解,贵阳作业区是国脉枢纽,作为国家管网集团首次承担保供任务的作业区,这里肩负着向中缅天然气管道(国内段)下游广西用户输送、中卫-贵阳联络线遵义、四川方向的正反输及贵阳市居民供气的重要任务。天然气一刻也不能停供,是作业区“工蜂”们给自己定的目标。不仅是袁晓飞,作业区还有许许多多勤恳努力的工作人员,是他们组成了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贵阳作业区。2021年,贵阳作业区将持续打造“国脉枢纽 工蜂贵阳”的党建特色文化,发挥“工蜂”精神,践行岗位职责,为讲好贵阳枢纽站故事贡献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