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州毕节金海湖新区:严格落实“四制五起来”工作机制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1-01-21 12:09:14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1日电(赵梅)随着返乡人员增多,毕节金海湖新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严格落实“四制五起来”工作机制,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飞雄机场旅客排队登记信息。
飞雄机场旅客排队登记信息。

  走进响水乡老年人公寓,老人们沐浴着阳光,在院坝里散步、聊天、下棋,一派和谐的景象。自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响水乡紧紧围绕老年人健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老年人服务,确保老年人安全、温暖过冬。

  金海湖新区响水乡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人赵辉说:“按照市、新区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对老年公寓实行全封闭管理,禁止外来人员探访,工作人员也已经全部打了疫苗。”

  老年人公寓是“空巢”老人、“三五”老人颐养天年的幸福居所。为切实提高老人安全感,公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对内外活动区域进行消毒,给24位老人测量体温,密切关注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为老年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我们早上起来就给老年人测体温,对老年人住所进行消毒、打扫,让他们有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老年人公寓护理人员赵荣芳说。

  金海湖新区双山镇锦绣社区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目前有1485户6476人。随着返家群众人数逐渐增多,锦绣社区通过加大走访排查力度,严格做好返乡人员、外来人员等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确保社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社区以‘十户联防’机制为主导,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加强排查及对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管控,并通过流动音箱、微信群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锦绣社区主任聂祥童说。

  在金海湖新区归化街道常丰社区,流动宣传车上的大喇叭不停响着。一直以来,常丰社区把疫情防控“十户联防”、一中心一张网和交通大安全联结在一起,对中心户进行网格化管理,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社区还利用宣传车,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加大排查力度,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

  甘河街道工作人员赵桂说:“我们发放了疫情防控告知书,要求从外面来的人员第一时间到社区登记,便于第一时间采取疫情管控措施。”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甘河街道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制定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到各个社区发放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提高群众防护意识。甘河街道还在幸福小镇每栋楼层显眼处张贴疫情防控倡议书,引导居民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并加大防疫物资储备,提高应急备战能力。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金海湖新区从各单位、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联防联控小组,在高铁站、机场出口等地值班值守,坚决守好疫情输入关口防线。同时,加强对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的管控,确保群众健康。

  下一步,金海湖新区将继续强化疫情防控统筹调度工作,严格落实“公共场所经营业主承诺制,区、乡、村分级防控制度,全体住户政策告知制,外出人员一人一干联系制”,做到“村村大喇叭响起来,户户告知书贴起来,‘十户联防’人人动起来,信息报告电话用起来,组织指挥体系转起来”“四制五起来”,加大宣传,压实责任,严格管控,坚决守护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