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脱贫攻坚>>正文
贵州安顺旧州镇:打造香菇产业名片 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1-01-21 11:45:08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1日电(伍巧玲)近年来,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紧抓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机遇,依托区域内丰富的自然资源,着力打造“旅游”和“农业”两张名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值食用菌上市季节,西秀区旧州镇食用菌基地的香菇也进入了丰产期。走进香菇大棚,淡淡的菌香扑鼻而来,菌棒整齐排列,大大小小的香菇争先恐后从菌棒里钻出来。村民班玉芳仔细检查着香菇生长情况,将成熟的香菇摘下,轻柔地放进篮子里。

  旧州镇食用菌基地工人班玉芳说道,“现在已经是大丰收的时候,一个棚也可以采十七、十八框,今年的香菇挺好的,冬菇长的也慢,质量也好,都是花菇,空气挺好的,我在这里做了三年了,都是固定的,这个工作可以,就在家边有事还能去帮助一下,我们在这里采菇,工人80元一天,加班15元一个小时。”

  据了解,旧州镇气候温润,适宜香菇生长,再加上食用菌种植属于高密集劳动产业,能吸纳基地附近村民就近就业。

  旧州农旅投公司董事长严勇表示,“这个产业我们做了三年,我觉得是一个挺好的产业,它能带动当地就近务工,每年大约8000人次左右,每年给工人发放务工工资大概70多万元,能够为公司创收200万元左右,每年还要支付村民16万元左右的土地流转费。”

  为了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今年,旧州镇食用菌基地在前两年成功种植的基础上,引进了专业的技术团队对香菇进行管理,同时对菌种进行了更换,换上品质产量更好的冬菇,确保今年种植香菇的产量产值双丰收。

  旧州镇食用菌基地香菇种植技术负责人余爱姬表示,“我们的技术人员每天早上起来就得去巡棚,观察一下每个棚棒的进展情况,要开袋还是排气,我们就安排工人,该排的排,该开的开,今年做的是冬菇,把菌种换了,品种比较好一点,产量也高,卖相好一点,价位也上得去,冬菇气温低,管理也好管理一点。天气好产量就要好一点,按平均价三元,能卖到四五百万。”

  目前,基地种植香菇有70多万棒,预计能够采收100多万斤,通过香菇的种植成功带动了8000余人次就近就业,让村民在家就能够增收致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