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日电 (周燕玲)贵州省人民医院王少勇主任医师团队日前完成贵州首例达芬奇机器人单孔经腹腹膜外双侧腹股沟股疝无张力修补术。

 

资料图。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据了解,患者为老年女性,因发现盆腔肿物入院,入院后诊断合并有双侧腹股沟股疝。术前贵州省人民医院妇科、普通外科及麻醉科等多学科评估病情并制定了个性化的手术方案。决定本次手术使用达芬奇机器人完成,并采用单孔方式,在处理妇科疾病的同时,同期处理双侧腹股沟股疝,手术难度极大,对手术医生是个严峻的考验。

在贵州省人民医院麻醉团队和手术室护士的密切配合保驾护航下,手术历时2小时顺利完成,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手术过程中手术医师克服操作面狭小,股疝疝内容物难以复位,组织间隙难以分离等困难的情况下,成功完成了此例高难度手术,填补了贵州省在此类手术上的空白。

 

资料图。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普通外科在张忠民科主任医师的带领下,不断挑战、拓展创新思维,努力发展达芬奇机器人在胃肠外科、疝外科中的应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已成功开展达芬奇机器人胃癌根治术、机器人辅助的直肠癌、结肠癌根治术、机器人的腹壁疝外科等各种高难度手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