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30日电(周德胜 补中莲)“信花妹子,你这么年轻,又有初中文化,你去参加这个家政培训,既得技能,还有补助?”

  “培训了还不是去帮人家打扫卫生,我才不想去呢!

  “家政是一个新兴行业,大城市需求量大,吃得香,工资又高,参加我们这个培训,不仅免费,考核合格还有技能等级证书。你也知道,现在哪行哪业不认个证嘛。多个证,不就多条就业路子吗?”

  ……

  资料图。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用我殷勤说道,换你稳岗增收。在贵州省贵定县昌明镇高坡村,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劝说村民参加就业技能培训。今年以来,贵定县在张贴海报、拉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使用互联网、微信、短视频和手机平台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双向发力,精准覆盖,全面动员农村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功夫不负有心人,学员队伍逐渐拉了起来,50人一个班,撒豆般拉起141个班,学员达7313人。

  在“融贵阳”主战略引导下,贵定县技能培训立足于城市行业发展需求和农村合作社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建立了以职业院校培训为主,14家定点培训学校为辅,多层次、多渠道的技能培训体系,着力培养能工巧匠型、康养升级型、电商互通型、种植养殖型等技能人才,像电工、焊工、叉车、厨师、家政等工种成了项目制培训中的香饽饽,茶叶种植加工、刺梨种植加工、肉牛养殖等项目成了短平快种养殖的“刚需项”。

  技能升级,证书敲开发展大门。通过硬核考试取得技能证书的学员,逐渐在就业市场上展现出优势。

  “确实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在家门口就有机会学到焊工技术。我是做梦都没想到,一个老农哥,能有机会进这么大的厂做焊工,拿这么高的工资,焊工培训好、好得很啊!”贵定县沿山镇星溪村学员柏承保动情地说。他开始时找不到固定工作,只能在县内做泥水工、搬运工等技术含量低的工作。参加培训后,柏承保掌握了焊工技术,且成绩优秀,被中铁二局昌明至都匀段高铁项目工程部聘用,现在该工程部做焊工,月薪8000多元。

  鼓励农村合作社聘请身边的“土专家”“田秀才”授课,通过种植大户、养殖大户的榜样引领,点燃群众学习农业畜牧业技能的热情。陈旭、张学勇二位农机站干部就是群众身边的“农业通”,贾戎村的陈志红、茶山村的吴正斌是贵定县肉牛养殖基地和茶叶种植基地的“大当家”,被拥到“讲台”上的他们用群众听得懂的“土语”、看得懂的“把式”为合作社的乡亲们上理论课、上实操课,培训了一批又一批产业能手,种养殖培训改变了广大种养殖户长期以来的传统生产习惯,大大提升了科学种养殖的效率,增加了收益。

  今年以来,贵定县多措施、多渠道实施项目制、短平快等多形式培训,着重培养劳动者整体技能素质,加快农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建设。2021年,贵定县技能培训后顺利取得技能等级证书人数达1053人,占项目制总培训人数的51.7%,全县技能培训后就业率达85%以上,农村产业集群发展收入同比增长15%以上,有效提升了群众训后就业的市场竞争力, 一批批劳动者走上了工作岗位,一批批农村劳动力成为了“土专家”“田秀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