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30日电(朱丽雯 李锦明 代胜强)11月26日,是清镇博雅国际实验学校放月假的日子,学校门口没有了往日“巨型停车场”的场面,而是家长车辆有序停放,道路中间并没有出现拥堵情况。

  资料图。清镇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清镇博雅国际实验学校,位于数博大道和观清路旁。由于地处郊区,该校的3000多名寄宿制学生几乎都由私家车辆接送。地处交通要道、加之周边学校较多,因此该路段被列为清镇市的13个堵点之一。

  “我们根据博雅学校门口的道路交通情况,用锥形桶把该路段分为社会车辆通道和接送学生车辆通道,保证社会车辆能够安全有序的通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有序停放,学生能够安全有序的上放学。”清镇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三中队民警董英凯说。

  在特定时段增派执勤警力,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是清镇市针对各路段高峰期的治堵方式之一。为了实现标本兼治的效果,清镇市交警大队按照“一点一策”的治理方式,激励学校发挥主观能动性,参与到校门口的治堵攻坚战中。

  “在整个贵阳治堵的大背景下,学校应该要为此做一些探索,重点放在培育师生和家长的公共精神上。一是我们反复的发告家长书,如何规范行车、停车。第二是告知教职工和学生,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去影响家长。” 清镇博雅国际实验学校副校长李宏宇介绍道。

  该校在实行错峰上放学的基础上,调动党员教师及其他青年教师,组建了一支上百人的交通管理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在交警的帮助下,学会了基本的交通手势,穿上了执勤背心。每逢上放学高峰期,他们轮流上岗,与学校保安、交警相互配合,在23个相应点位上或引导车辆停放、或劝阻乱停乱放行为,或引导行人安全通行。让志愿者的绿色成为了学生和家长安全出行、顺利回家的“保护色”。

  也正是通过交警、学校的紧密协作,清镇博雅国际实验学校上放学高峰期的交通拥堵情况得到有效缓解。接送孩子的家长表示,以前我们从贵阳过来,开车都需要一个半小时,现在就是40分钟左右,不会耽搁太多时间,也不会让其他的社会车辆堵在这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