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4日电  题:巾帼“救民娘子军” 铿锵玫瑰别样红

  ——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女子消防队”侧记

  作者黄军 李茂三

  打开应急物资库,穿上红马甲的女子消防员抬、抱、扛,快速将消防设施搬到消防水池边。一人负责接水管、发动消防水泵,一人负责打开水池盖,将进水管丢进水池,另外2人拧起枪头水带快速跑向火场。水泵发出“轰隆隆”的响声,不久,一股数十米高的水柱喷向火场……

  在锦屏县救民村,活跃着一支“女子消防队”,被村民誉为“救民娘子军”。她们除了日常生产劳作外,还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定期参加消防技能培训演练,守护村寨安全。

  救民村距离县城40多公里,有8个自然寨292户侗族村民、1.5万余亩林地、250余栋木质房屋。

“女子消防队”队员抬着消防水泵 黄军 摄

  “女子消防队”队员抬着消防水泵 黄军 摄

  “由于村寨依山而建,村民聚寨而居,各个自然寨比较分散,在家的大多为老人、孩子和中老年妇女,消防安全成为村里工作的重中之重。”村党支部书记罗俊华说,如何将在家的村民,尤其是中老年妇女凝聚起来,发挥她们的作用,实现新时代下村民自治,共同筑起“防火墙”?于是,村里成立了女子志愿消防服务队。

  “青壮年男女不在家,我们要抱团取暖,守好家、守好寨子,撑起半边天,让他们在外安心工作挣钱。”在27岁的村妇联主席、女子消防队队长罗艳江的带领下,一支由32人组成“女子消防队”应运而生。她们平均年龄超过50岁。

  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地,队员们以侗语+普通话的双语方式,通过妇联群、电话、应急喇叭、鸣锣喊寨等形式,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敲响消防安全警钟。

  “我身体还好,经常种田种地喂猪,有力气也跑得动,爬坡上楼都行,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所以就参加了消防队。”59岁的队员杨莲碧利用下雨天、晚上上门打招呼、宣传消防知识、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我们虽然是中老年妇女,但我们也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学会应急技能,不但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心,遇到火情还可以早发现早处置,还能维护秩序,及时疏散、转移老人小孩。”60岁的张银元是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不但性格开朗,而且乐于助人。

  “大家听着:冬天来了,要注意火、注意电、小心一氧化碳……”每周五晚上8点半到9点,张银元都要鸣锣喊寨,提醒村民注意消防安全。

  除了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她们还宣传相关政策。“你们家的电线老化了,而且走线杂乱,容易引发火灾,现在政府有‘电改’政策,每家补贴1200元……”11月9日晚,队员周桂珍敲开村民罗志国家的门,希望他家实施“电改”,从根本上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有了人,还需要消防器材。锦屏县实施2023年消防设施补短板项目(“水改”工程),在53个村寨及移民安置点修建消防水池,并协调佛山市援助一批手消防器材。

“女子消防队”在专业消防队的指导下开展水枪灭火训练 黄军 摄

  “女子消防队”在专业消防队的指导下开展水枪灭火训练 黄军 摄

  为了第一时间有效处置火情,救民村将基本的消防设施前置到寨子,确保每个寨子有1台消防水泵、灭火器、枪头水带、灭火把、油锯等器材和必备的个人防护装备。

  有了设备,如何用如何保养维护?如何在火灾来临时及时处置?彦洞乡应急消防队派出专职消防员,每月19日到村里组织消防演练,并指导队员使用、保养、维护消防器材。

  流动的红马甲就像一朵朵耀眼绽放的红玫瑰,成为救民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