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4日电 (张伟 许璇)记者24日从贵阳铁路公安处获悉,贵铁警方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和新特点新手段,结合旅行途中群众沟通联系不畅、防范意识不强的实际,联合地方公安机关聚焦“诈骗进行时”,对正在遭受电诈或有潜在被骗风险的旅客开展事中见面劝阻工作,及时守住群众“钱袋子”。

  2023年11月19日,黔东南州凯里市公安局洗马河派出所在工作中发现,一个疑似诈骗的电话号码正与一名目前在凯里南高铁站的群众联系。由于该群众电话始终处于通话中,民警迅速将情况通报至贵阳铁路公安处凯里南车站派出所指挥室。接报后,指挥室立即指令执勤民警在站区查找这名即将乘坐G2126次列车离开的旅客欧阳先生,最终在进站口将其找到。此时,欧阳先生仍在与对方通话中,并即将按对方要求进行转账,民警立即对其进行反诈宣传和普法教育。欧阳先生这才恍然大悟,称自己50多岁,防范意识差,不熟悉手机使用,没想到差点掉入不法分子的陷阱,并保证今后一定吸取教训。随后,民警发现欧阳先生的手机未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立即指导其从正规渠道下载安装,打开来电预警有效防止网络诈骗。

  无独有偶,2天后,民警及时劝阻电信网络诈骗再次在凯里南高铁站上演。

  2023年11月21日,凯里南车站派出所指挥室接黔东南州岑巩县公安局羊侨派出所所来电,一名当日即将乘坐G5347次列车离开的旅客杨先生有被诈骗的可能。接报后,民警迅速赶往候车室找到正准备按对方“返利”圈套转账的杨先生,及时开展反诈宣传,并指导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介绍相关功能和作用。

  除筑牢站区阵地防线外,贵铁警方还在固定值乘的144对高速和普速旅客列车上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旅客防范意识,最大限度预防列车上涉诈案件发生、减少群众财产损失,不断营造全警反诈、全民反诈的社会氛围,让旅客切实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铁路警方介绍,预警劝阻工作主要针对可能正在遭遇电诈或被骗风险较高的旅客群众,如年龄较大的老年人、急于找工作的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单独出行的旅客、曾经到公安机关报案遭受诈骗的人员和诈骗电话正与之联系或收到诈骗短信的人员等。

  民警表示,预警劝阻措施能否有效落实,直接关系到能否及时阻断诈骗、减少财产损失,效果直接、意义重大。从当前工作实际来看,诈骗分子引导受害人拒绝或不听从民警劝阻,导致诈骗行为不能及时制止的情况仍时有发生。“国家反诈中心”APP、96110预警劝阻专线、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等反诈利器,为人民群众构筑了一道防诈反诈的“防火墙”,民警呼吁广大群众及时下载使用并注意接听预警信息,避免造成财产损失。(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