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护林员进大山

  --记最美生态护林员刘锡君

  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2日电 (肖如馨)冬日清晨的森林里,山间的泥泞小路还很湿滑,护林员刘锡君提着一个钩刀开启他工作的一天。这条湿滑的小路,刘锡君已走了整整七年。

图为刘锡君在山林里巡护  肖如馨 摄

  图为刘锡君在山林里巡护 肖如馨 摄

  由省林业局开展的2023年“最美生态护林员”宣传活动落下帷幕,来自息烽的刘锡君获得省级“最美生态护林员”荣誉。

  刘锡君是贵州省息烽县九庄镇鸡场村村民,也是一名护林员。下地种谷,巡视山林,是他生活的全部。九庄镇鸡场村、鲁仪衙村两个村共12915亩的林地,占据了全镇林区面积的六分之一,都是刘锡君需要每天巡查守护的地方。

  “每天都要在山里走好几个小时,尤其现在是禁火期,更是要天天巡逻。”刘锡君说。

  自从2016年刘锡君担任天保护林员以来,他负责巡查守护的这两个村子没发生过一起火灾,病虫害也减少了,滥砍乱伐现象也没有出现。

  在巡逻里中,树林向外100米范围内,如果有村民有违规用火的情况,刘锡君会第一时间上前制止;遇到村民违规在山林里焚烧秸秆,也会进行劝导;每次在山里出现零星的火点,刘锡君都会冲在第一线去处理。

图为刘锡君在山林里巡护 肖如馨 摄

  图为刘锡君在山林里巡护 肖如馨 摄

  不在山林里巡逻,刘锡君就会骑上摩托车,挨家挨户在村里广播防火条例,发放防火宣传材料。等农忙结束后,他就组织村民开坝坝会,把身边的典型事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认真宣传,普及相关林业法律法规和防火护林知识,极大地增强了村民的防火护林意识。

  守护林地,也是长期与森林病虫害防治“攻坚”的过程。

  每次刘锡君在山林中遇到枯死的松树,都立即采集样本上交,防止松材线虫,导致整片松林死亡。他还定期清理枯死松树,整片山林一清理就是半个月。

  每年5月前后,在松褐天牛防治的最佳时期,刘锡君便跟随林业站的工作人员一起上山安放松褐天牛诱捕器。

  图为刘锡君上山安放松褐天牛诱捕器 刘锡君 摄

  “刘锡君工作认真负责,平时发现有人滥砍滥伐都会及时制止。”九庄镇林业站负责人赵汝国说。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