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3日电 (张伟 杨慧)记者23日从贵州省公安厅获悉,贵州省公安机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将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深入实施“八大警务”特别是“服务警务”,推出多项便民利企服务措施,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警企驻联 服务企业“零距离”

  贵州省公安机关主动创新探索服务企业新机制,通过建立警企联系制度,开展警力进驻企业服务,零距离护航企业发展,缩短了警企沟通和服务距离。

  在贵州省仁怀市,公安机关在知名酒企增设政务服务分中心,为近3.9万名职工办理户籍、车驾管等45项公安政务业务,为企业和员工提供最大化便利。

  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公安机关为涉企行政审批与许可事项开辟了“绿色通道”,推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和下访服务等便企举措。2023年以来,公安机关累计服务当地企业1000余次。某企业负责人陈林说,六盘水公安不仅主动服务,还免费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安保培训,为企业安心生产经营提供有力支撑。

六盘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到企业开展防范经济类违法犯罪宣传。丁景涛摄

  六盘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到企业开展防范经济类违法犯罪宣传。丁景涛摄

  联防联控 搭建警企“平安哨”

  以“平安黔哨”为载体,贵州各地公安机关强化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加强对重点园区、项目和企业周边巡逻防控力度,提升见警率和管事率。

  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机关与辖区企业、住宅物业、银行等单位和场所2300余名安保力量建立“警保联动”,共同开展巡逻防控、场所检查、平安法治宣传等工作,有效预防和消除了一批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平安黔哨”的预警预防优势,与企业构建安防共享应用模式,提高安全防范能力。2023年以来,黔西南州涉企安全隐患处置率达99.99%,矛盾纠纷处置率达99.98%。

  在贵州省贵阳市,针对快速发展起来的沿街商铺,如何安全防护成为云岩区公安机关思考的问题。他们推行商铺“十联动”举措,组织3703家商铺自发推荐选举出286名“联动长”,让“牵起来”、“管起事”、“看着点”、“听着事”、“报上来”、“帮一帮”成为常态,实现商家平安繁荣,创造商圈共治共享新格局,发展营造了更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化解难题 善做企业“贴心人”

  一个企业一本台账,一个问题一套方案,贵州各地公安机关积极应对,点对点解决涉企纠纷,确保企业诉求得到及时回复、跟踪和落地。

  2022年6月,黔西南州义龙新区一重点企业因生产需要布建高压设施,按设计规划路线,高压设备要跨过当地某养牛场,遭到养牛场老板的坚决反对,并向镇政府反映情况。

  义龙新区公安机关了解情况后,迅速组建专班,开展走访核实工作,并针对双方反馈问题焦点提出详细的解决方案,推动双方顺利达成协议。

  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警务室为辖区内300余家重点企业厂区提供服务,警力前置、管理前置、服务前置、处置前置,实现服务、警务双融合,在走访服务企业、安全防范检查、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达到了“小事不出厂区、大事不出园区、矛盾不上交”的预期目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