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4日电 (记者 张伟)社会组织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24日在贵阳召开。会议旨在进一步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动员和引导社会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中,展现新的作为、作出新的贡献、取得新的成绩。

  会上,开展了2023年“乡村振兴·贵州专场”互联网募捐活动推介,通报表扬了44家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组织,通报了20个星级党支部评选结果和76家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评定结果。

  会议肯定了社会组织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贵州全省涌现党的建设突出、发挥作用突出、法人治理健全、社会形象良好、运作规范合法的5A级社会组织47家,220家社会组织通过了4A、3A评估。在完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基础上一批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两个作用体现突出的星级党支部发挥出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两个覆盖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经济社会发展中,贵州全省1700余家行业协会商会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减负担”“破解难题和为民解忧办实事”、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工作和系列活动,累计减轻企业负担1.6亿元惠及中小企业3.6万家,两年帮助1.8万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140余家全国性、东部省(市)社会组织深入贵州开展帮扶,59家全国性、东部省(市)社会组织和52家全省性社会组织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县结对帮扶,5家全国性社会组织组团开展助力贵州茶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贵州全省891家社会组织在产业发展、人才培育、公益慈善、消费帮扶、乡村治理等领域助力乡村振兴,实施项目583个,累计投入资金11.43亿余元,惠及群众1000万余人次。贵州省全面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社区社会组织从6000余个迅速增长到11.7万个,在完善易地扶贫安置区公共服务、推动基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一老一小”特殊群体关爱服务、推进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社会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充分认识服务贵州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持续抓好服务贵州省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努力在服务贵州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要不断强化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切实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持续推进社会组织党的覆盖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深入开展星级党支部示范创建活动,培树过得硬、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增强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把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全面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台账,做好全省性社会组织党建数据摸底,围绕“谁来管”这个关键问题,对所有参与年检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进行核定和分类,打通工作壁垒和“堵点”,构建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以增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助推内部治理的全面提升。

  会后,还举办了社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培训班,各类社会组织代表约260人参加培训。(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