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很害怕,你说不害怕那是假的。特别我们经常看见这种生死,心里对生命更加敬畏。”贵阳市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郭又元回忆曾经的任务时说。正因如此,他更坚定了把消防救援工作干好的决心。

  2021年11月5日,郭又元被评为了“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在此之前,他已累计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先后荣获“贵州省第七届道德模范”、第二届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等各类表彰,多次获得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基层指挥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个人。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荣誉属于集体,没有组织的培养,没有战友的帮助,我不可能有这个荣誉。灭火救援、抢险救灾,我都是和我的战友一起去的。”郭又元说。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2019年7月23日21时许,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一起山体滑坡。滑坡体量大约200多万方,现场共计52人失联。接到命令后,“全省特勤力量”郭又元立刻率领4辆消防车、15名消防救援人员携带救援装备紧急赶赴现场。“一路都是盘山公路,隔着几公里外就看见山体滑坡,当时感觉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但是到现场以后,我才发现下面是个村庄,村庄还有旁边的那条河全部都被掩埋了,就像堰塞湖一样。”

  救援工作快速展开,郭又元和战友带着破拆器材,一步一步深深地踩进泥泞,艰难地往山上走。“当时还在不停的下雨,山上的泥石流不停往下流。我们上到山中间的时候,离垮塌那个地方很近。如果坍塌的话,我们连跑的地方都没有。”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他们在被冲垮的房屋中细细摸排,搜寻着生命迹象。凌晨4点30分,最后的遇难者被消防救援人员找到。“那是一对母女,年轻的母亲抱着女儿在床上。母亲是本能地就把小孩护在怀里,当时看了一眼就不行了,非常难过。”郭又元说,这是他印象最深的一幕。

  这场救援持续了6天5夜,郭又元即是指挥员,又是参战员,带队成功搜救出14名失联人员。特勤消防站成为此次救援中营救被困群众最多、搜寻埋压建筑面积最广的一支队伍。 “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我们作为逆行者就必须要挺身而出,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郭又元说。

  因此,在2020年疫情暴发之际,他再一次主动请缨,率特勤消防站组建了全国首支重型防疫消杀机动队。这支机动队承担了贵阳市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确证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人员居住过的场所、活动区域、转运工具以及集中隔离点、定点接待酒店、各类疫情检查卡点等重点区域消杀任务。机动队共24个人,装备重型无人化机器和排烟车,每天奔袭七八百公里执行任务。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当时戴着防毒面罩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一戴就是一整天。第一天出去我就干了10个小时,真是难受。厕所都上不了,每天早晨出去都不敢喝水。”这样,郭又元在前线坚持了56天,累计前往重点区域开展消毒工作494家(次),喷洒消毒药剂47943kg,消杀面积达146.09万余平方米,累计消杀时长546余小时,累计奔赴里程21260余公里,高质量完成了既定消杀任务。

  这两场救援行动只是郭又元消防生涯的“冰山一角”,“报喜不报忧”已经成为了他和家人的默契。

  2009年7月,郭又元从武警学院毕业,分配到全省任务最重,年均接出警量达1000次的云岩大队贵开路中队工作。小时候的梦想支撑着他快速成长,“当时我是在县城里面,消防队很多,经常搞训练,飞檐走壁的。”从此,成为一名消防员,肩负起守卫一方水土的责任便成为了郭又元心中的情结。无论是火灾、泥石流,还是抓蛇、摘马蜂窝,他都冲在第一线。

  2018年他调任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战政治指导员。这期间,他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2000余次,带领指战员参与了2019年“10.28”贵阳美的置业在建工地垮塌、2020年“3.27”贵州商品混凝土公司塌滑、2020年安顺7.07公交车坠湖、2021年经开区6.12甲酸甲酯泄漏等事故的应急救援任务,参与了2020年跨省赴川抗洪抢险、“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以及重要会议活动消防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数百起。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除此之外,他还在全省范围内参与组建山岳、地震、水域救援、危化品灾害事故处置专业救援队。其中,重型地震救援分队拉动装备模块携行缩短至10分钟;山岳救援队实现100米复杂洞穴快速救援,并作为全国仅有的几个成功案例之一,完成超高层、超跨度、超风荷的150米横跨疏散救援。

  这样,贵阳消防救援支队的救援能力在郭又元和战友的共同努力下有了质的飞跃。“有不懂的兄弟们一起学,大家相互学习逐步提高,对战斗力的提升效率还是很高的。另外一方面是专业装备上的优化,结合我们在日常训练,我们在现场救援,怎么能够快速的促进快速整合相关力量大家都一一研讨,做了一定的工作。”郭又元说。

【追梦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消防员郭又元:赴汤蹈火向险而行,责任与荣光同在

  贵阳市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救援器材展示 穆子叶 摄

【追梦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消防员郭又元:赴汤蹈火向险而行,责任与荣光同在

  贵阳市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泡沫水罐车 穆子叶 摄

  改制转隶以来,贵州省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接处警11万起(其中火灾扑救3.4万起,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6.4万起,执勤安保1.2万起),出动指战员92.7万人次、车辆16.7万辆次,营救疏散被困遇险群众9.8万人,保护财产价值185亿元。疫情暴发后,完成了558万平方米的重点防疫场所消杀任务。

【追梦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消防员郭又元:赴汤蹈火向险而行,责任与荣光同在

  接警对讲机 穆子叶 摄

【追梦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消防员郭又元:赴汤蹈火向险而行,责任与荣光同在

  灭火救援出动命令单 穆子叶 摄

  “同死神作战、与灾难抗争、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是郭又元对自己17年消防生涯的总结。警铃响起,快速出动,逆向而行,冲锋陷阵已经成为了他们生命的一部分。消防员怀揣着这份职业的荣光,承担着这份职业的责任,谱写着他们火焰蓝的梦。(记者 穆子叶)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