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中的邵徵碟。贵州省运会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1日电(记者 蒲文思)“七天的激烈角逐,看到六盘水队获得了4金1银5铜,我很高兴也很自豪,教练和运动员们都辛苦了。希望家乡的体育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能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期间,远在上海的邵徵蝶一直关注着本届省运会竞技体育组拳击比赛,关注着家乡六盘水的拳击运动发展。

  在上海市徐汇区,邵徵蝶开办了一家“周周趣健身工作室”,她本人当着拳击教练,以另一种方式推广和普及拳击运动。

  全国拳击冠军——2002年出生的邵徵蝶,是贵州六盘水盘州市人。从小热爱运动的她,身高比同龄人高出一大截,身体有力量,具备良好的运动员体格。

  13岁那年,在刚从贵州省拳击队退队的哥哥的建议下,邵徵蝶确定了自己的运动方向——拳击。也正是这一年,初中毕业后的她,选择去六盘水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校开始系统学习。

  邵徵蝶(左二)参加2019年贵州省青少年锦标赛。贵州省运会组委会供图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2016年贵州省青少年拳击锦标赛上,表现良好的邵徵蝶被贵州省拳击队教练看中,正式加入省队,成为一名拳击运动员,代表贵州出战。

  刚开始参加比赛时,由于年纪小“贪吃”,定级48公斤的她,时不时超重,被教练盯着降体重。“比赛很严谨,超重0.1公斤都不可以。”邵徵蝶回忆,连比赛前夕都裹着厚衣服跳绳,直到体重降下来才可以睡觉。“那段时间很难熬,什么都不能吃,身体也很疲惫。但看着身边的队友都能坚持,我也不能轻易放弃,也要坚持下去。”

  每年年初就要开始为一年的比赛做准备,每场比赛前三个月开始增练,从早到晚分四次练习,时长超过七个小时,且为男女混练。尽管训练时间延长、难度提高,但邵徵蝶却觉得“虽然辛苦,但运动让人很舒服。想到代表的是贵州,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邵徵蝶在全国拳击U16系列赛中夺冠。贵州省运会组委会供图

  努力有了回报。2018年,贵州省第十届运动会及全国拳击U16系列赛相继举行,两大赛事均摘得桂冠的邵徵蝶一战成名,成为贵州省乃至全国拳击冠军。

  谈及过往的辉煌与成绩,邵徵蝶总结道,打好拳击的关键在于肯下功夫、足够专注、多动脑、勤思考。“我不是天赋型选手,只是体型有优势,但体能不太好。日常训练结束后,我就自己加练基本功和体能训练。练习时要全身心投入其中,如果不够专注,如果一遍做不好,那我就做一百遍、三百遍,直到做好为止。”

  从练习拳击之初的48公斤级别到2018年的57公斤级别,邵徵蝶增长的不只是年龄、体重,还有技能以及对拳击的热爱。

  2019年,几番思考挣扎后,邵徵蝶选择结束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前往上海开始另一种生活,“运动员的心态和身体状况很重要,我觉得自己当时的状态并不理想,而且自己也想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闯一闯。”

  邵徵蝶在自己的健身室里教学员打拳击。贵州省运会组委会供图

  2022年1月,结束了两年多在其他健身房打工当拳击教练的生活,邵徵蝶与朋友在上海合伙开办了“周周趣健身工作室”,以另一种方式让更多人接触到拳击运动,体会这项运动的魅力。

  健身室内,练习拳击的人,小到几岁的小朋友,大到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几乎涵盖了各年龄阶段的人。“以前很多人觉得拳击就是蛮打,血腥暴力、不安全。现在,越来越多人看到拳击很酷,很考验智慧,而且对身体提升有很大作用,还主动来练拳击。”邵徵蝶欣慰地说。

  时光荏苒,邵徵蝶始终牢记着自己的启蒙教练——六盘水拳击代表队教练彭鹏的一番话,“不光要把拳练好,做人做事都要做好,而且要坚持做到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