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浩。贵州省运会组委会供图

  刘洋浩。贵州省运会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1日电(记者 蒲文思)在2020年“金拳套”全国U16男子拳击锦标赛暨2020年“瀛洲杯”全国少年男子拳击锦标赛上获得全国冠军的刘洋浩,在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上,又获奖了。

  7月26日,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竞技体育组“重庆煤科”杯拳击比赛现场,一声声清脆的口哨声贵州六盘水市凉都体育中心响起,戴着拳套的少年铆足力气向前挥去。

  几个回合后,刘洋浩击败对手,台下观众鼓掌欢呼着他的名字。摘下头盔,刘洋浩有点害羞,直到裁判举起他的手宣布胜利,获男子甲组57公斤级冠军。

刘洋浩参加比赛。贵州省运会组委会供图

  刘洋浩参加比赛。贵州省运会组委会供图

  年仅18岁的刘洋浩已经是经验丰富的“老选手”,这是他从业以来获得的第4块金牌,这次比赛他突破了自己原有的级别,朝着全国比赛的目标更进了一步。

  这一次比赛中,刘洋浩的肩部受了点轻伤,也是他从业以来第一次“受挫”。他笑言,这样的经历,是个人能力提升最好的“催化剂”。

  一次比赛,一次突破——每一次比赛,刘洋浩都会及时调节,和队员们互相鼓励。在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中,他坦言训练状态很好,在赛前做了大量准备。

  “拳击是短兵相接的‘白刃战’,需要高度耐力和韧性的‘持久战’,一对一进行格斗的特点要求运动员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战胜各种负面情绪,取胜的机会就大。”刘洋浩表示,无论在比赛还是训练中,心态最重要。

刘洋浩参加比赛。贵州省运会组委会供图

  刘洋浩参加比赛。贵州省运会组委会供图

  从懵懂少年到青春韶华。出生于六盘水市钟山区人大湾镇的刘洋浩,从小好动,练就了一身“铜皮铁骨”。2016年,刘洋浩作为特招生,进入贵州省体育运动学校。

  在贵州省体校,刘洋浩的启蒙老师李明勇对他如是评价道:“刘洋浩的职业生涯,几乎从‘零’开始,为了锻炼他,学校制定了严格的训练方案,好在他够坚强,弥补了不足。”——刘洋浩早上练、下午练,还在晚上偷偷给自己“补课”,一补就是几个小时。尽管如此,刘洋浩还是没少挨骂。“骂归骂,教练们对我真的很好!”

  由于刘洋浩勤学苦练,悟性好,拳技提升很快,加上教练们经常带他外出“交手”。每一次,他都以自己不凡的拳技和勇猛“挫败”对手,昂首含笑而归。

  一年后,刘洋浩进入贵州省体育工作大队,在这里,他才真正了解拳击。在体工大队训练的四年间,除了常规训练外,教练们经常带他外出“打擂”,通过实战快速提升。结果每次外出,同级别较量赢得了“满堂红”,得到“拳王”的美誉。

刘洋浩参加比赛。贵州省运会组委会供图

  刘洋浩参加比赛。贵州省运会组委会供图

  2018年,在六盘水市第二届运动会上,刘洋浩拿到了人生第一块金牌,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感谢老师们,你们改变了我的人生,今后不会给你们丢脸。”一星期后,刘洋浩用实践证明了自己,在贵州省锦标赛上,他获得48kg公斤级冠军。

  从事拳击训练近6年来,刘洋浩拜过7名老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除李明勇外,他还拜刘杨海、何天祥、刘渊、彭鹏、杨秋、刘涛等教练为师。

  “李明勇老师,带我‘走出大山’;刘杨海,教给了我不少‘绝招’;刘渊,教我很多做人做事道理……”在刘洋浩看来,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上,拿到冠军只是他小小的开始,“接下来,我的目标和梦想是在全国成人锦标赛上拿奖,获得运动健将进入国家队。”刘洋浩希望自己能够因为拳击,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即便不能成为职业拳击运动员,我也会将拳击运动带给我的成长和故事分享给他人,像老师们那样教小孩练拳,让他们通过拳击强大起来,快乐成长。”在刘洋浩身上,我们看到了梦想的力量。加油吧少年,尽情“拳”力以赴,打开梦想大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