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马”奔跑时刻的凉都晨景

  “六马”奔跑时刻的凉都晨景

  “人生之旅,就像一场马拉松赛,没有坚持就不会精彩。”——题记

  距第七届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举办,尽管时间已过去整整三年。

  如今,每当市民徐友胜漫步在凉都人民广场的人行道上,他依然能够清晰地记得,自己曾在这里参加“2019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的开心、愉悦情景。

  当时,3万名选手齐聚凉都,且在“鸣枪开跑”声中,共享着“19℃的夏天”和“360°的激情”。

  “我那次参加的是大众跑,感觉太热闹了!”徐友胜感言,在六盘水的夏天里奔跑,是一种“实打实”的享受!

  2019年7月28日上午7时30分,整座凉都之城,清风抚面,人头攒动,音乐轻快,舞姿优美。

  伴随着一曲震撼心灵的《行走凉都》等音乐声响起,来自俄罗斯、澳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455名专业跑选手(其中外籍选手55名),以及全国各地的马拉松爱好者,身着奇装异服,涌入“六马”起跑点,且在这里开启了“六马”竞技模式。

  那时、那刻、那景,或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梦想——尽情在凉都19C°的夏天里奔跑!

  “我当时想得最多的是,没想到六盘水的夏天,会有这多人到来,而且还能让身体以这种方式‘运动’起来!”徐友胜说。

  “参跑”的一幕幕,赛道很美!民族舞蹈跳得非常曼妙!整个活动现场俨然一片欢乐的海洋。

  从2013年到2019年,“六马”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

  尤其是2015至2018年,“六马”连续四年获得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称号。

  2016至2019年,连续四年取得“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资格;2019年3月被国际田联授予“铜标赛事”称号,6月纳入2019年“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活动之一。

  此外,“六马”还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体育产业重点示范项目”、贵州省2017年十佳体育赛事、授予钟山区“贵州省马拉松训练基地”称号,成为了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马拉松赛事。

  今年,贵州首批重点培育体旅企业和省市(州)共建十大IP赛事公布:中国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上榜“省体育局首批省市(州)共建十大IP赛事”。

  谈过去。曾经“一业独大”的六盘水,在采煤数十年后,逐渐摆脱了对传统资源路径的依赖。

  接踵而来的是,这座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老工业城市,在转型升级的蹄疾步稳中,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六马”比赛现场

  “六马”比赛现场

  早在2005年8月,六盘水就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成为中国唯一一个以气候特征命名的城市。

  发展之需要,是奋力推动转型升级的“源动力”。六盘水围绕大健康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目标,大力发展山地民族特色体育,把六盘水建成了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和综合健康养生基地。

  该市还充分发挥气候、文化等资源优势,围绕“旅游+”做足、做深、做细文章,持续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康养和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把“多产业融合”作为创新业态、丰富产品、深化联动的关键。

  据此,“六马”体育赛事在凉都大地上呼之而出。

  讲现在。“六马”已成为六盘水的特殊符号和代名词,成为了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实现对外宣传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马拉松精神已深深融入到了六盘水的经济、社会、文化之中,对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加速器”的重要作用。

  此外,“六马”还极大地激发了六盘水全民参与健身的热情,带动了六盘水跑步、健步、徒步、登山等户外运动的广泛开展,促进了城市转型升级和城市品位的提升;带动了特色亚高原山地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让“19℃的夏天,360°的激情”“世界这么热、我要去凉都”成为更多人的共识与向往;极大地激发了六盘水人民的自豪感、幸福感、归属感,激发了人民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新期待。

  “夏季‘六马’,‘跑出’的是,六盘水城市的清凉、城市的精彩和城市的魅力。”徐友胜说。

  2021年,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暨第七届六盘水市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也推介道:“贵州省六盘水97%的土地为山地和丘陵,是贵州‘山地公园省’的缩影;六盘水是绝佳的亚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和户外运动基地,已经形成‘一县一特、四季四品’系列体育赛事,不仅能在全国金牌赛事、国际铜标赛事的‘六马’赛道上挥汗如雨,还能在北纬26度以南、世界纬度最低的3个高山滑雪场飞舞雪上。”

  展未来。近三年来深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清凉六马”的蹄疾声,仍然在不少人的耳畔回荡。人们对于“六马”的向往,依然存于心里,存于“运动”之上。

  徐友胜感言:“只要把生命留于跑道、留于健康、留于美好,‘六马’就会像‘马踏飞燕’一般,在凉都驰骋。”

“六马”比赛现场。

  “六马”比赛现场

  “清凉马拉松·幸福六盘水”已被定位为“体育的盛会、市民的节日、城市的品牌。”

  今夏,恰逢“省运会”在六盘水举办,该市发出:“相约凉都,共襄盛会!”的邀请。

  在这里,相信大家在一睹省运会风采的同时,依然能够感受到曾经“六马”奔跑的雄姿,共赏中国凉都的神奇美景,共享康养胜地的健康生活,共绘避暑之都的美好蓝图,共谋产业发展的美好愿景。

  我们坚信,一个更加崭新、更加凉爽,更加富有激情、更加富于意义的“六马”,在不久的将来,定会接续“飞奔”于凉都,且进入人们的视野。

  事实上,从“煤都”到“凉都”,六盘水早已通过“六马”的成功举办,打响了“中国凉都”“全国文明城市”“南国冰雪城·贵州六盘水”以及“运动之城”“康养之城”等一张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现如今,六盘水以“赛”促“转”的体旅融合发展,早已渐入佳境。

  “造”于凉都,“跑”于凉都的新时代夏季“六马”,更令人期待。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