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三月,春光正盛。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满山春茶翠绿清新,茶农们在浓浓茶香中采摘新芽,“抢鲜”今春“头道好茶”。对于茶叶种植企业而言,春季是一年中优质茶叶生产的关键时期,春茶品质最佳,经济效益最高,春耕备耕是每年最为重要的时刻。

  “今年天气多变,茶山维护占用了大量的流动资金,加上后续茶叶采摘人工成本、茶叶加工设备的维保与更新费用,资金较为紧张。”贵州布依福娘茶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上门走访宣传的工行兴义普安支行工作人员说道。

  据悉,贵州布依福娘茶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普安县一家集茶叶种植、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和茶文化传播为一体的茶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企业,先后获得了贵州省巾帼脱贫基地、普安县“脱贫攻坚 巾帼榜样”巾帼创业示范基地等荣誉。公司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与当地茶农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入股分红等多种途径直接带动近500户建档立卡户稳定增收,同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带动3000多户茶农种植10000余亩茶叶,每年户均增收20000余元。

  为抢抓农时,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中国工商银行兴义普安支行对贵州布依福娘茶业文化发展实施“点”对“点”金融帮扶,第一时间进行了上门调查、资料提交,利用普惠金融特色场景,于2024年1月向企业发放了“种植e贷·茶叶贷”100万元,为茶叶的品质和产量提供了资金保障,也带动当地茶农们共同发展。

  近年来,随着普安县茶产业的转型升级,加之国家对西部地区茶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茶经济效益越发凸显,当地大大小小的茶叶加工厂如春笋拔节而出,形成茶产业发展合力。为做强茶叶产业,工行兴义普安支行持续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截止到2024年3月中旬,累计发放81笔茶叶贷共计6205万元,为茶产业发展增添动能,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宋微微 陆周)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