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8日电(周芳)3月27日,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轻罪治理中心在玉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揭牌成立。

  据了解,该中心由玉屏自治县委政法委牵头,玉屏检察院联合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等政法单位共同建立,中心旨在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适应犯罪结构变化,进一步提高轻罪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揭牌仪式后,在玉屏检察院召开了轻罪治理中心启动会,就运行轻罪治理中心,共同推进轻微刑事犯罪案件高质效办理的职责划分、具体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关于轻罪治理中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改革的推进,参会人员也纷纷发表了意见,旨在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设计、规范量化模式、加强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的信息化、数字化应用,促进关联单位的沟通协作。

  “接下来,我们将以轻罪治理中心为平台,发挥公、检、法、司联合办公优势,结合轻罪案件社会治理特点,分析多发轻罪案件规律,明确打击重点、防范对策、治理方案”,玉屏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对于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社会治理方面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通过靶向施策、精准施力推动堵漏建制、消除隐患,实现由“个案治罪”到“社会治理”的转变,努力在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中彰显检察担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