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8日电(杨洁茹 彭磊)为提升对古生物化石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确保古生物化石和“金钉子”的安全与完整,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化石宝库,守护好地球“宝藏”。3月25日,贵州剑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钉子”司法保护基地在剑河县革东镇屯州村成立。

  图为剑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钉子”司法保护基地揭牌仪式现场。杨洁茹 摄

  揭牌仪式上,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雷山县人民法院、剑河县人民法院还联合发布了《贵州剑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钉子”司法保护令》。

  司法保护基地的成立,将从司法层面梳理清楚有关化石保护法律和行政法规之间的逻辑关系,构筑好保护剑河重要地质遗迹的法律屏障,提高社会公众保护意识和法律观念,为“金钉子”剖面和重要化石宝库的科学研究、科普研学、保护性开发和旅游观光等保驾护航,为打造贵州“金钉子”品牌的资源效应提供法律保障。

  据悉,地层“金钉子”是作为定义全球两个年代地层界线的唯一标志,被誉为地质界的“奥林匹克金牌”。剑河的这枚“金钉子”是中国的第11枚,也是贵州历史上的首枚地层“金钉子”,它的获得代表了我国在地质学研究中的世界领先地位。它确定了全球寒武系第三统及第五阶的全球标准,其所在的剑河八郎古生物化石群是世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三大遗址之一,也是贵州苗岭国家地质公园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目前已经发现古生物化石11个门类、168属、500余种,其门类、数量之丰富,在国内实属罕见,极具科研价值和社会价值。

  近年来,当地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稀缺的古生物化石以及浓郁的民族文化,深挖“金钉子”科普和旅游价值

  ,以古生物化石群为吸睛点,打造了一条集古生物化石、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交相辉映的特色“旅游路”,成为众多学者、游客研学旅游的热门地。

  据了解,此次司法保护基地的成立和司法保护令的发布,为保护古生物化石分布区生态环境,防止古生物化石“金钉子”遭受破坏,筑牢司法保护“墙”。下一步,黔东南两级法院将在上级部门指导下,进一步强化司法能动性,创新探索古生物化石司法保护路径,守护好得天独厚的自然遗产,为“金”字招牌擦亮安全底色。(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