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31日电 (张培军 张红雨)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爆发和复杂的国际形势等影响,中国企业的贸易市场面临严峻挑战。如何既要保证贸易业务不受损,又要保证企业信誉不受损成为难题。

  2022年前7个月,贵州豫能永贵矿投实现营业收入9.73亿元,完成计划的128%,实现利润比计划增高220%,贸易货款回收率100%……这是该公司加强风险研判,实施贸易风险防控所取得的战绩。

  “既要保证贸易业务不受损,又要保证公司信誉不受损。”永贵矿投董事长宋凯介绍,今年以来,他们正确研判新冠疫情持续和复杂的国际形势所带来的贸易市场严峻挑战,强意识、建机构,定制度、严把关,多措并举严防贸易业务风险,在确保贸易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稳健开展各项贸易业务,推动公司稳健发展。

  “要增强每个人的风险防范意识!”

  贸易业务有着金额大、周期长、监控难的特点。随着贸易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永贵矿投针对上下游客户不断增多,在业务操作过程中,贸易风险管控难度增大的新形势,强化每个员工的贸易风险风范意识,从思想上筑起防范风险堤坝。

  “我们是大会小会,必讲贸易风险管控。”供销党总支副书记李战民说,因煤炭市场形势的变化,在贸易业务开展过程中上下游客户之间曾出现克扣保证金的情况,虽然不是公司的责任,但涉及到客户的利益,如果客户受损,公司的信誉也会受到损害,公司就此小题大做,在全公司开展贸易风险防范警示教育。

  他们邀请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开展贸易业务专题培训,从交易、合同签订、商务礼仪、谈判技巧和发生风险事故的企业案例等方面进行学习,既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又增强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该公司坚持开好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选择贸易开展过程中容易发生的签合同容易犯错、发收货质量管控、QQ诈骗、网络诈骗等风险点,用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让全体员工进一步接受思想洗礼,营造安全平稳发展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选择在风险防控做得好的内外部案例,组织员工学习,在做好警示教育的同时做好正面宣传教育,借鉴好的经验,树立学习标杆,促进员工化解防范能力的提升。”李战民说。

  “要把贸易风险做到事前防范!”

  “事后被动补,不如事前防!”永贵矿投总经理彭刚说。

  永贵矿投坚持贸易风险防范在前,年初成立了隶属于供销党总支的风控部,独立于永贵矿投之外运行,贸易通过风控部评估才能立项和正常开展。风控部配备专业法务和审计人员,对现有管理制度、流程进行梳理,并对2021年度贸易业务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梳理排查146份贸易合同,对各种贸易类型可能面临的风险进行汇总,制定了贸易风险管理指引,做到贸易业务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总结。

  “客户调查、合同签订、交易时间和方式、货物标的、风险转移、回款时间和方式,每个环节,每个关键点,我们都要审核把关,不能有漏洞,审核不过的,不能开展贸易业务。”供销党总支风控部部长刘年祥说。

  “开展贸易业务前,各种履行手续必须齐全。我们要求财务、法务、风控等相关部门人员对贸易业务合同进行会审,在执行、操作程序上做到规范。” 彭刚介绍,对煤炭贸易,事前要对热值、数量做一个测算或预估,在火车发送第一列后进行评估损耗与预估差多少后,再发送第二列,以此类推,切实把贸易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业务安全开展。

  资金风险是开展贸易中最大的风险。该公司加强资金日常管理,建立应收应付款台账,回款情况做到日反馈、周更新,及时提醒和督促业务部门及时回款。同时,定期开展对账业务,对内外部应收账款进行核对,对银行承兑汇票进行盘点、抽盘,存在差异的及时查明原因,确保账务相符。

  同时,为调动员工开展业务的主动性、积极性,该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修订薪酬考核办法,按照“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原则,采用“基本工资+贸易提成”模式核算工资,按照贸易利润的10%对贸易人员进行贸易提成,以完全回收货款作为结算工资依据,根据业绩拉开贸易人员工资差距,贸易人员积极主动开发市场、联系业务的工作积极性显著提高。

  “要把风险管控与贸易管理效率兼顾起来!”

  “贸易业务包含合同、货权、发票、资金四个方面。具体业务流程包含采购(销售)合同签订、收发货、结算、出入库、发票维护、收付款。”彭刚说,在确保防范贸易风险的前提下,提高贸易管理效率是一个难点。

  如何兼顾效率与风险管控?永贵矿投敢于探索尝试,与国龙电子商务进行合作,率先投资建设贸易信息系统,经过试运行,在河南能源范围内第一家实现ERP全流程管控。由其按照集团公司贸易业务流程开发贸易ERP系统,借鉴阿米巴经营模式,将贸易业务分成单独的贸易项目进行单独管理,形成了以贸易方案及项目为起点、贸易合同为主线、采购和销售全过程监控、采购(销售)业务与应付应收往来结算相结合的信息化平台,将贸易业务流程进行固化,防范贸易业务执行层面面临的风险,提高贸易结算的信息化水平,为贸易决策提供依据,实现了贸易事前风险定义、事中风险防控、事后核算一体化管理。

  风险防范不仅没有限制贸易业务的开展,而且保证了贸易安全开展,以良好的信誉促进了公司贸易发展。永贵矿投先后与内蒙古马泰壕煤矿签订年度长协合同煤炭30万吨,与贵州磷化、翁福经贸达成年度长协24万吨供煤意向,与贵州海螺水泥签订年度长协36万吨供煤合同,与川南电厂签订36万吨长协,与榆神能源签订18万吨市场长协煤,与西南水泥签订年度战略合作协议。现已发送马泰壕煤矿煤炭13万吨,供应翁福经贸原料煤7万吨、贵州海螺水泥煤炭9万吨,榆神能源3万吨。向新培育的广西鱼峰水泥、珙县电厂、天明电厂等客户,供应煤炭6万吨,努力为各类合作企业实现保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