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乡村振兴逐步推进,今年以来,黑石头镇水平社区从实际情况出发,探索“支部+家庭农场”发展模式,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家庭农场为基础,带动村民发展养牛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走进水平社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范建设的牛棚里,合作社养殖的西门达尔牛在哞哞叫着。合作社管理员虎恩斌麻溜地从旁边的饲草间端出饲草,沿着圈舍挨个给这群“领头牛”“上菜”。

  “我在合作社负责养殖和管理工作,每天主要负责上草、铲粪、喂水等。”虎恩斌不仅是合作社的管理员,也是技术指导员。同时,还承担了“牛医生”和宣传员的工作。“村民有不懂的地方,会经常打电话咨询我,有空我也上门服务,去帮他们看看牛的情况。”虎恩斌说。

  “一社引领,百家兴旺。”水平社区素来有养牛的历史,村民养殖经验丰富,养殖意愿高。目前,有养殖农户260户左右,户均养牛5头,1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有8家。随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成立,村民有了“技术指挥部”,村民发展养殖产业有了“软件”保障。

  同时,为了鼓励村民发展规模化养殖,水平社区党支部利用从省农业农村厅争取的资金,为符合条件的村民修建有标准圈舍、有青贮池、化粪池和堆粪棚的家庭农场,解决了村民发展养殖产业的“硬件”难题。

  “原来是土墙,现在政策好了,村里申请资金帮助我们把牛圈从土墙改造为标准圈舍,我们喂牛更轻松。”村民虎恩义家有10头牛,政府按照每头牛2000元左右的补助标准,给他家补助2万元修建圈舍,目前即将完工。

  而在另一边,村民虎树良家早已将圈舍修缮完毕。走进虎树良家的标准化圈舍,一边堆放着饲草,一边喂养着牛,虎树良走进圈舍,几分钟就将喂饲草的工作完成了。说起家庭农场,虎树良满口夸赞。

  “以前给牛添加草料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现在有了卫生圈,砍好的饲草直接抱进去就行了,和以往相比节省了一半多的时间,还干净卫生,现在养二十头都没有以前养十头费劲。”虎树良表示,有合作社提供技术和服务,家里有了标准化家庭农场,发展养牛更有信心。

  虎树良仅仅是水平社区“支部+家庭农场”养殖新模式的受益者之一。水平社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服务范围涵盖所有农户,全村有家庭农场59户。

  水平社区党支部书记桂国勋表示,“支部+家庭农场”的养殖模式,不仅从“软件”上提高了农户的养殖技术,还在“硬件”上降低了农户的养殖成本,极大促进水平社区养殖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大其他农户养殖圈舍的改造,扩大养殖规模,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桂国勋说马召凤 祖海雪 何 艳 实习生 白 雪。(马召凤 祖海雪 何 艳 白 雪)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