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31日电 题:高温化暖意 铁路部门精准施策应对暑运“烤”验

  作者 宋美奕 刘江

  暑运接近尾声,各地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叠加,返程客流增多。铁路、电力、民航等部门坚持站好暑运最后一班岗,积极保障旅客平安顺畅出行。

  2022年暑期,随着一轮又一轮的“高温红色预警”发布,全国铁路相继进入了“烧烤”模式。

  烈日炎炎,在高温的大“烤”中,却是铁路部门一年之中最为焦灼的节点,学生放假、务工迁移、探亲外出、旅游度假以及商务交流等多重客流高峰叠加,全国疫情状况也不容乐观,铁路部门通过科学精准安排运力、优化服务措施、营造安全出行环境等方式,全力强化旅客出行体验,让旅客出行更美好。

  暑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与日俱增,铁路部门针对旅客出行特点多管齐下,一方面,铁路部门压缩暑运期间检修备用数量,全力提高动车组和客车车辆的上线率,保证客流高峰时段用车。

  另一方面,精准实施“一日一图”,通过加开不同方向的动客车,实现精准匹配、满足不同时间节点下的客流需求,同时针对客流较大的如“黄果树”、“万峰林”等特色旅游景区,铁路部门开行了系列旅游线路,为人们避暑出游提供更多选择,铁路在影响人们出行方式的同时,也在不断自我完善着铁路部门对出行高峰期、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越来越多人选择铁路出行,是对铁路交上的“考卷”的认可,也是对铁路部门的激励。

  每年暑运期间都是洪水肆虐季节,今年暑运更是如此,极端恶劣气候,全国各地都经历暴雨袭击,几十年来的最高温考验,全国疫情也呈现局部反复的态势,南方沿海地区台风也不断来袭,种种不利环境的出现,为铁路部门的暑运出了“难题”。

  面对众多困难,铁路部门用自身的担当与坚守为旅客交上了满意的“答卷”,他们在烈日当头时检查线路,在大雨中抢修线路,在深夜里紧急出动,他们在旅客看不见的地方昼夜奋战在铁路的第一线,铁路人用平凡的坚守在工作岗位诠释着责任与担当,确保了旅客生命安全,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出行环境。

  铁路部门的暖心举措同样“可圈可点”,为了让乘客有更舒适的出行体验,铁路部门调整部分车站客运时刻,列车停靠时间延长1至4分钟,让旅客通行更加从容。成都局集团公司更是依托贵阳北站的“多彩黔行”、安顺西站的“瀑乡驿站”、盘州站的“金彩盘州”、毕节站的“三省红都”等服务品牌,加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预约服务,丰富服务内容,提供全流程帮助和引导。

  此外,还充分发挥“智慧铁路”作用,运用电子客票、刷脸进站、智能消杀机器人等一系列“黑”科技,及WIFI进站上车,高铁外卖点餐等智慧服务,肉眼可见的提高广大旅客出行的安全系数和幸福指数,可以预见,铁路部门在此次暑运中的“答卷”,带给了民众更多惊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