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铜仁万山:特色产业“旺”起来 群众腰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2021-02-22 07:00:39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2日电(麻洲 梁道敏 覃娅婕)在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中,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秉承“农业惠民”“旅游兴业”发展思路,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全力构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让特色产业“兴”,群众增收“旺”。

  来到茶店街道红岩村大棚基地,看见工人们正在忙着运输瓢盘、培育辣椒苗,现场传来阵阵机械的轰鸣声,一派繁忙景象。

  茶店街道红岩村大棚基地采取机械化辣椒育苗。

  近年来,茶店街道立足自身地区优势,精心挖掘、培育特色优质农产品,今年初,新引进辰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租赁红岩村200个大棚,发展种植一万亩朝天椒,预计在7月便可采摘上市,按照保底收购每斤1.8元的价格,每亩产值可达近8000元。

  据贵州辰辣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胡迪念介绍,“我们在茶店发展辣椒产业的优势主要在于这边的平均海拔只有600多米,更容易进行培育发展,相较于整个贵州地区来说,可以提前20多天上市,对我们的整体销售来说也更有优势。”

  产业的发展壮大也带动了群众的就业增收。据悉,该基地目前每天务工人员达20余名,根据工种不同每人每天可以收入100至140元,让当地村民不用出远门,也能有增收。

  基地的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

  “我就是红岩村的,这边的基地建成后,我在家门口就可以做工,一天能挣120元,一个月就有3000多元,比以前外出打工可轻松多了。”茶店街道红岩村村民王玉花满意地说。

  与茶店街道红岩村一样尝到产业发展“甜头”的还有谢桥街道牙溪村。

  2018年4月,苏州高新旅游公司一行人来到万山,经过十余天的实地考察,最终看中牙溪村这块宝地,决定在此发展旅游民宿,也为牙溪村带来了发展“东风”。

  牙溪村大景图。

  据谢桥街道牙溪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兴才回忆, “建设前期的工作是相当艰辛的,因为要流转土地、出租房屋,给村民做思想工作等,但是经过谢桥街道办事处全体领导干部和牙溪村支监三委的共同努力,以及群众的支持和配合,最终生态农场在牙溪落地生根。”

  2019年9月,占地面积369亩,总投资约1亿元的牙溪生态农场正式开工。项目组在原有的100多栋侗族房屋基础上,进行修整改造,变为精品民宿,既改善了村容村貌,又提振了群众信心。

  牙溪生态农场。

  张兴才表示,“生态农场的落户不仅保留了当地的侗家的民族特色建筑,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解决了我们牙溪村的村民150余人的就业难题,每人月工资达到3500以上,也带动了周边群众的创业就业。”

  雷福英一家就住在牙溪生态农场附近,乘着乡村旅游发展的东风,她和丈夫在“家门口”开了一个小卖部,农场落地后,人气、商气不断聚集,她又和老伴开起了农家乐,不仅收入增加了,居住环境也更美了。

  雷福英在整理货架。

  “这个农场建成以后,村里多了很多游客,大家生意也好了不少,我家农家乐去年就赚了好几万,我们两个老人都觉得很满意,希望农场发展越来越好,让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福英副食店老板雷福英笑着点赞道。

  抓住绿水青山,就是留下金山银山。谢桥街道牙溪村依托绿水青山,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东风”,着力盘活闲置土地、打造特色民宿、发展生态旅游,逐步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振兴之路。

  如今的牙溪村,道路整洁、绿化亮眼,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牙溪村的环境变化日新、新路越走越宽。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现有的生态资源在打造好牙溪生态农场旅游产业的同时,开发夜郎峡谷、仙人桥峡谷,形成业态旅游产业链,为我村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坚实的基础。”牙溪党支部副书记张兴才如是说。

  红岩村和牙溪村产业的欣欣向荣,只是全区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产业发展进程中,万山秉承生态发展理念,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精心挖掘、培育特色产业,让辣椒、羊肚菌、车厘子等一大批高品质、高颜值农产品不断涌现,牙溪生态农场、朱砂古镇等特色景点应运而生,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