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毕节>>正文
武警毕节支队“95后”班长的“带兵武功秘籍”
发布时间:2021-02-22 17:25:28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2日电(黄乐康 周信华)1995年出生的郭永强是武警贵州总队毕节支队某部班长。入伍9年,严于律己、言传身教是他一直恪守的原则,以情带兵、用心相交一直是他的“带兵武功秘籍”。

  他在私底下能和自己的“徒弟们”打成一片,但在训练场上,他对每一名同志都很认真负责,练兵场上的一丝不苟,大到队列的看齐,小到卧倒的姿势,他都一点一点反复纠正。在不断提升自己能力素质的同时,也竭尽全力的去传授自己的所学所得。

  2020年,在备战总队“优秀”教练员比武竞赛中,为了把每个课目讲好,把每个专业练精,从“是什么”到“为什么”,再到“怎么做”,他都做到心中有数;为摸索出属于自己的一套教学组训法,他白天向机关、基层的精英骨干请教,还将教学知识要点汇总制成“小卡片”“口袋书”随身携带,方便随时查看;为了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他通过多媒体教学和设计制作多种贴合实战的教具图版,极大地提升了授课的灵活性和趣味性,保证了教学组训的高标准。

  单调重复的日子,没有磨平这位年轻人的进取心。历经一番彻骨寒,得来梅花扑鼻香。从教练员到“四会”教练员再到优秀“四会”教练员,他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先后斩获支队教练员比武个人第一名,总队教练员比武荣获团体第一名、个人专业第一名。

  该支队某部政治指导员告诉说:“郭永强是个非常能吃苦的人,他在3个月的时间里学到了别人需要半年甚至一年才能学到的东西。”

  入伍时,从未接触过乐器甚至连乐谱都不识的他,自己都没想到,有朝一日能与文艺骨干划上等号。

  “学弹钢琴,当时中队初建小乐队,因为缺少弹钢琴的人选,我当时就自告奋勇的报名了,虽然没有音乐基础,但是我相信只要肯下功夫,我一定能学会的。”说起学弹钢琴,他向记者说到,刚刚学的时候,因为没有一点儿音乐基础,手型就特别的难看,特别的紧张,手指完全没有力量,完全动不了,处于半瘫痪状态,学起来很吃力,很费劲。

  为了能够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他就自己找书籍,上网查,用李斯特手指独立练习的方法,把手放在键盘上不动,然后每个单个手指独立地反复抬起来弹下去,并保持其他手指不动。就这样,他平时通过虚心向老师请教,勤加练习,日积月累,从简单的《小星星》到各种军歌,就是靠着自己一股倔强,成为了一名部队钢琴手。

  去年,在支队“军歌嘹亮”文艺汇演结束后,一位资深钢琴老师这样评价道:“真不简单,简直不敢相信,可能只有咱们军人能做到!没想到小郭仅练了3个月,就能达到常人需要3至5年的水平高度!”

  就是这样的他,通过自学,在3个月的时间内,精通掌握了吉他、钢琴等乐器,还当起了辅导老师,带出了一个个“小徒弟”。从音乐“小白”到辅导老师,除了靠自身潜在的天赋外,更多的是离不开他的好学上进和勤奋苦练。

  能文能武方显英雄本色。无数个清晨仰望太阳升起,无数个夜晚学习研究至夜深。无论多疲惫,他都坚守自己的初心,不断锤炼自身本领,锻造更多的尖子人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