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2日电(陶可 岳旺)  8月12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贵州省驻粤招商工作情况。贵州省驻粤招商工作队队长张明发会上介绍说,为当好“粤黔协作好使者”工作,驻粤招商工作队始终围绕“4+”(“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模式,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创造了新机遇,为结对帮扶、产业扶贫搭建有效渠道,成为推动“山海携手”互利双赢、加深粤黔兄弟情谊的驱动力。

发布会现场。岳旺 摄

  据介绍,在“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合作模式下,驻粤招商工作队充分发挥贵州省在农副产品、矿产资源、优质烟酒、劳动力等方面具备的优势,立足优势资源包装优质项目,成功从广东省吸引一批优强企业入黔投资兴业,也提高了贵州省资源优势的开发利用效率。如广药集团与贵州牵手开发出一系列刺梨汁产品,越秀集团在毕节、黔南、安顺等三市七县布局8个生猪产业项目(总设计产能102万头),华润电力、富力集团助力贵州省煤矿技改扩能和提质增效,中广核、大唐集团、广东能源深耕风力、光伏、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领域,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劲嘉集团在遵义建立多个酒类包装生产线等。

  在“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合作模式下,驻粤招商工作队充分利用粤黔各市县之间的结对帮扶关系,积极招引广东省企业在贵州多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工生产基地、物流产业园等,以企业为纽带在产品和市场之间搭建产销渠道,进一步支持“黔货出山”。如引进珠海市“菜篮子”投资有限公司在遵义市建设珠海—遵义·桐梓协作辣椒产销一体化项目,与本地企业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证。

发布会现场。岳旺 摄

  在“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合作模式下,驻粤招商工作队鼓励贵州省外投资者在贵州省注册企业或与贵州省内企业联合成立合资公司,以纺织、制鞋、电子信息制造、加工贸易等产业领域为重点在本土设立生产基地,为贵州省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如引进仁禾智能在铜仁高新区投资6亿元的智能穿戴生产线,解决就业近千人。

  在“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合作模式下,驻粤招商工作队紧盯独角兽、专精特新、制造业单项冠军等具备深厚研发实力的高科技企业,着力引进和发展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发展前景好的制造业企业和项目。如推动中国企业500强比亚迪在贵安新区、贵阳高新区等地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推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欣旺达在黔南州投资70亿元建设“矿化一体”新能源材料循环产业项目等。

  下一步,省投资促进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继续抓实工作作风、不断优化工作方法,创新招商工作方式,推动驻粤招商工作再上新台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