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2日电 (记者 张伟)“我们马上要先去广州参加一个邀请赛,再去杭州参加‘追风联赛’总决赛。”说起这个暑假的比赛安排,贵州大方县元宝小学的足球教练徐召伟直言“太繁忙”。自从三年前入选“追风计划”之后,这所位于大山中的小学拥有了越来越多出去比赛的机会。

  “追风计划”公布项目进展。

  2019 年 7 月,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联合多个合作伙伴共同发起“追风计划——乡村校园女足扶持项目”,旨在随后 5 年中支持 100 支乡村小学女子足球队,帮助更多乡村女孩能通过足球建立自信、享受快乐,并获得更多教育和发展机会。三年来,在蚂蚁公益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推动下,该计划已直接资助了中国全国 23 个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的 60 支乡村校园小学女足球队,另有 200 所乡村学校辐射受益。其中江西有两所乡村小学入选。

  根据蚂蚁公益基金会近日公布的项目周年进展,除了直接的资金支持外,“追风计划”三年来还累计为这260所乡村校园女足球队捐赠了 6532 套球衣、2735 双球鞋和 260 套足球训练装备等基础训练物资,让女孩们在训练中能够获得更好更专业的保护。“以前我们扑球的时候都没有手套的,现在装备都不缺了,有手套也有垫子,练习扑球时再也不怕疼了。”贵州大方县元宝小学的主力门将董梦楠在接受采访时说。

  贵州大方县元宝小学正在为暑期的繁忙赛程紧张集训。

  除硬件条件的改善,师资力量的培训也是“追风计划”支持的重要内容。2020 年 8 月,120 名乡村基层足球教练在海南琼中进行了为期 5 天的培训,前中国女足主帅马良行和前中国女足球员高红也以“追风导师”的身份,为这些特别的学员传授专业科学的训练方法。疫情期间,“追风计划”也与中国足协在支付宝APP上的活力玫瑰课堂小程序联动,持续为乡村足球教练提供专业的训练课程。

  2021年 10 月,是“追风女孩”的一个高光时刻。来自“追风计划”首批入选学校元宝小学的球员王佳月,出现在了在意大利米兰圣西罗球场的大屏上。因为在 5 月的“追风联赛”西南片区赛中帮助球队夺冠并获得最佳射手,王佳月捧起了 2020 年欧洲杯得分王同款奖杯,她因为足球走出大山的故事,也在欧洲国家联赛决赛现场被全世界球迷所看见——王佳月和元宝小学的另 4 名队友,凭借足球场上的优异表现被广州市足协选中,前往广州接受更专业的训练,并将在广州完成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业。

  贵州大方县元宝小学的董梦楠进行扑救训练。

  像王佳月一样通过足球获得更多人生机会的“追风女孩”还有很多。三年来,“追风计划”共帮助了 4129 名乡村足球女孩,在已经毕业的783名“追风女孩”中,有 119 人因为足球被更好的初中录取,有 30 人进入体校、青训中心或足球学校接受专业足球训练。

  蚂蚁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晓晶表示,“‘追风计划’落地三年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很多乡村女孩因为足球发生着各种改变,有的走出了大山,有的上了更好的初中,有的则变得更加自信、开朗、勇敢。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做‘追风计划’的初心:每一个乡村女孩的足球梦,都值得被守护。未来,我们也会继续陪伴更多女孩继续追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