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近年来,工行铜仁分行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积极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相关要求,发挥自身服务等各方面优势,优化改善金融服务,持续强化金融供给水平,用心用力用情支持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发展,以实际行动稳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截至5月20日,涉农贷款余额179亿元,较年初增加30.29亿元。

工行铜仁石阡支行党支部联合中共石阡县国荣乡楼上村支部到乡村振兴对点帮扶村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冯娟 摄工行铜仁石阡支行党支部联合中共石阡县国荣乡楼上村支部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冯娟 摄

  高站位谋划 党建引领聚合力

  为全面落实总行城乡联动发展战略,该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总行党委发展战略要求上来,增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提高政治站位,组织推动到位。该行成立以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乡村振兴办公室,组建由各专业部室组成的工作专班,建立“牵头管理+主动作为”的条线联动工作机制,汇集众智,凝聚合力,进一步打破部门壁垒,充分发挥服务流程优势,推动标准化小微信贷服务下沉农村,精准帮扶困难农户,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出台工作方案,行动路线明确。为统筹协调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该行出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行动方案》,确定发展目标,制定路线图和责任清单,发挥部门合力,确保信贷、产品、渠道、综合金融服务等各项相关工作在辖内推广落地。同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通报推动成效,形成纵横结合、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开展结对帮建,赋能乡村振兴。为全面落实总行城乡联动发展战略,该行组织辖内各支行党组织积极与乡村基层党组织开展“手拉手”结对子活动,切实以党建共建为抓手,有力将金融服务输送到乡村振兴需求之地。

  高层次推进 产业振兴增动能

  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过程中,该行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点,围绕铜仁市农村产业发展趋势、格局变化和需求特征,创新特色化融资产品,持续构建模式创新、服务高效的产品体系,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加精准适配的资金支持。

  精准施策惠及乡村。聚焦铜仁市生态茶、食用菌、油茶、生态畜牧、生态渔业等十一大特色产业,该行大力推广特色金融服务,打造“一县一产品”“一行一特色”的金融服务模式。在印江、石阡县,该行通过严谨调查研究县域产业布局、精心设计小微茶企业授信方案、严格把控信贷风险关口、全面落实配套金融服务,落地“产业兴农贷”特色贷款,为当地乡村产业提供整套金融服务方案,助力银政企合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效益。截至目前,该行已为县域45户茶企累计注入金融“活水”6000万元,并配套收单、代发工资等金融产品和服务,让远离城区的农业种植、加工企业不再为了融资与资金管理而奔波、发愁。在该行的金融助力下,印江、石阡县域的茶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巩固、基础建设不断完善、产品品质不断提高,同时带动了当地至少上万名农村人口就业。

  创新服务加大供给。为更大力度的赋能乡村振兴、惠及乡村群众,该行从产品创新入手,丰富小微企业金融产品,落地税务贷、烟草e贷、黔旅快贷等小微企业产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让乡村客户在线即可享受专业化的投融资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村地区银行网点少、路程远等痛点,切实让金融数据多跑路、农村客户少跑路。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印发宣传折页以村级为单位进行发放,做到把政策、产品、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送到涉农小微企业和农户心中。

  银政合作增添活力。该行着眼于与政府部门深入合作,共同探索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按照“一县一业”的基本思路,紧扣产业兴旺的主题,因地制宜,大力助力当地茶产业的发展,创新政银合作,主动减费让利,以“政府风险补偿金+银行”的模式信用支持茶产业企业的生产。同时把金融服务“送贷上门”,对于符合贷款条件的,为客户一次性准备好融资清单,简化贷款手续,加快贷款审批,切实以高效快捷的普惠融资让企业享受政策利好。该行审批贷款的贵州山茶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政府扶持的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1.62万亩基地建设,油茶产值达2亿元。受益农户高达6000余户,切实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为当地乡村振兴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