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1日电(刘汉滨)“趁着国庆假期,带上孩子回思南老家看看,几年没有回来了,从高速东站一出来感觉眼前一亮,思南现在处处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一切应有尽有,变化太多太大,一点都不是我记忆中的思南了,现在完完全全是一个经济繁荣的现代化小城市,不得不为家乡的发展点赞!”来自上海的刘芊浅自信地说道。

  航拍思南。思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思南立足县情,科学谋划布局,始终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高起点规划城镇化建设,以“改善城镇形象、推动城镇发展”为抓手,紧紧围绕沿乌江流域和向山要地,立足人文乌江和乡村振兴联动,着力打造魅力山城,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江城正散发着光彩。

  眼下的思南,寒意渐浓。北京路旁,黄叶无风自落;白鹭湖国家湿地公园里,水清鸟鸣;府后街大道两旁桂香扑鼻;兽王山公园云髻峨峨,绿意未尽褪,山脚下银杏黄而枫叶红;安华古街静谧古朴;双塘大道延长线、思丰商业圈、江岸名都高楼林立,热闹喧嚣恰到好处。“碧波映城、城托青山、人在城中、城在画里”,当下的思南,尽显生态之美、城市之美、发展之美。

  思南全景图。思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好山好水,孕育幸福之城。“思南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愿意离开的地方。”来自湖南的金振生年轻时来思南创业,做家具用品起家,如今一家三代都已经定居思南,含饴弄孙的金振生满眼都是思南的好。

  思南县城东西各拥有一座大山、中心由乌江河穿城而过,是一座山水城市。为了让“绿水青山”更多地造福人民群众,这些年,思南依山傍水建设了城市绿道,这些城市休闲步道串起了山峰、连起了河流,将山道、水道、巷道相互串联,市民们漫步其中即可“看山、望水、走巷、忆乡愁”,又可登高览城、沐浴山林,畅游整个思南山城,自得其乐,让生活在“黔中首郡”的人民更加感到幸福。

  走进思南兽王山公园,这里空气清新,风景秀丽,站在山顶登高远望,思南美景尽在眼前。

  每到傍晚,这里便聚集起许多休闲锻炼的市民。“这里森林葱郁,空气清新,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站在山顶,美丽的乌江以及思南县城全景尽收眼底,真的是美不胜收。”市民罗先生点赞家门口的森林公园。

  推窗有绿、出门见园。近年来,思南县因地制宜拆违建绿、整治增绿、见缝插绿,并做好乔、灌、花、草的搭配种植,营造绿化优美、景观丰富的城镇绿色空间,扮靓了街角,提升了“颜值”,也点亮百姓生活。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湿地公园、森林公园……一山一坡、一园一林、一区一域都有专人专管。深化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目前,思南县林地总面积已达1570423.68亩,活立木总蓄积821.0万立方米,森林面积2007784.58亩,森林覆盖率60.01%。漫步如今的思南县城,临江亲水、功能完善、产业发达、商贸兴盛。一座产城交融、水城相融、绿色人文的魅力山城,正向世人展现出她迷人的风采。

  思南城市一角。思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思南积极抢抓发展机遇,不断优化空间格局,推动县城、城镇规划更加符合发展规律、发展趋势和发展实际。打破乌江峡谷限制瓶颈,思南实施东扩、西进、北延、南移战略,逐步形成“一城两区四组团”的县城发展格局,县城区规划面积增加到5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扩展到23.13平方公里,初步具备30万人口规模的中小城市发展空间,城市空间布局优势凸显,城市功能显著增强。

  “青石铺陈的街道透着古迹沧桑,传统的明清徽派民居建筑别具风格,雕花缕凤的精致窗棂依然完好,还有永祥寺、周家盐号等文化古迹,让人流连忘返。”漫步在江埠边的安化古街,绵延而厚重的历史气息让来自重庆的游客徐磊赞不绝口。

  在坚持景城融合发展的理念之下,思南提出完善城市旅游服务功能,传承城市文脉底蕴,依托思南独特的乌江民间文化,创新推进景城一体老城区改造,打造城区历史景区,推动安化古街建设,让城市建设守住历史记忆,着力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兼容并蓄的主城区打造成为文景旅一体化的大客厅。

  多年来,思南坚持生态、人文、开放、宜居的发展路径,围绕相关资源禀赋,成功打造思南安化街等3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乌江腾龙峡旅游度假区,重点支持塘头现代农业、长坝石林、许家坝生态畜牧等一批示范小城镇建设,走出一条富有思南山地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乌江水运。思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城镇品质大提升,是人民的向往。为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思南县先后出台印发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政策性文件,同时认真谋划储备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去年以来,思南以城镇老旧小区为切入口,持续开展了以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修补为抓手,全面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城市园林绿化等工作,全面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改造,提高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了城镇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实现了小区美丽又宜居。去年以来,实施棚户区改造,已完成消化存量501户;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0个2838户,目前完成形象进度均为55%,完成投资7377.64万元;实施背街小巷改造41条,现已全面开工,完成形象进度均为60%,完成投资3197.17万元。此外,实施的社会就业、智慧停车场、养老服务和环境治理等一系列民生实事,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按照产城融合、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目标,思南精准招商选优的优惠政策方案,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要素保障,兑现优惠政策,并进一步优化配套服务,加快一、二、三产业产城融合发展快速落实,提升园区竞争力。截至目前,思南经开区产业园入驻企业137家,逐步形成了以打造500亿级经开区为工业发展主阵地的“一区三园”格局,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思南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守好生态底线,实现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5%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100%,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53.06%,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6.4%,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统筹规划城乡学校、医疗卫生布局,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标准得到全面落实。深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高质量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5%;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进一步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着力构建城镇社区15分钟、乡村30分钟健康服务圈。

  高楼林立倒映在乌江中。思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不断崛起的城市群落,日益繁荣的城市经济,加速改善的城市生活,思南正开启着属于它的崭新的时代……

  在新征程上,思南还将紧扣乌江中下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动产城融合,持续做强城镇经济、优化城镇布局、提升城镇品质、美化城镇形象、推动城乡融合,形成“北移、东扩、西进、南延”的城镇空间组团式发展格局,进一步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立足实际、明确重点、抓住机遇、统筹推进,大步流星地走一条经济更加发达、环境更加优美、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