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2日电  9月12日,“新动能新机制·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贵阳市举行。

  本次论坛旨在充分发挥全国工业经济领域专家力量,在国家研究层面为贵州“在新征程上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探索发展新动能、研究发展新机制,助力贵州地方经济,同时为“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提供贵州探索实践素材。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吴大华强调贵州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迫切需要,是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迫切需要,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迫切需要,是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迫切需要,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迫切需要。他指出,近年来,贵州省社科院围绕贵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等方面,立项了多项各级各类课题,多项成果获得各级领导的批示、多项成果获得相关业务部门的推广运用、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文章,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和学术效益,为贵州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库力量。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芳在讲话中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传部专门设置了面向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的重大专项课题,旨在推出一批有思想分量、理论质量的优秀成果,为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提供坚强理论支撑。王芳强调,全省社科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坚持把双脚踏在大地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潜心治学,积极奏响新时代贵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最强音,全面立体宣传好、呈现好、展示好多彩贵州良好形象;省社科规划重大课题要增强责任意识,突出目标导向,高质量高标准开展研究,不断产出优秀研究成果,努力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多贡献。王芳也恳请全国知名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多关注贵州、支持贵州、研究贵州,讲好贵州故事、提炼贵州经验、阐释贵州缩影,多在国家级权威媒体和高端平台为贵州点赞代言。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吴仕华详细介绍了贵州省工业大突破情况。一方面当前贵州以抓好顶层设计,明晰路径,凝聚共识,压实责任伟主要任务,紧贴时代前沿,起草了工业倍增行动大突破意见,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明确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具体目标和实施步骤。二方面,坚持项目为王,高站位、高视野、敢创新、有底线、创造性地谋划项目。三方面,对开发区进行分类管理,紧盯抓牢主导产业,明确市级主导产业不超过3个、县级主导产业不超过2个,每一个产业的主导方向不超过2个。原来我们省开发区比较多,产业主次不分进行,进行深入规范。四方面,针对目前产销不畅情况,明确省内的一些重大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地方的配套产品。

  主题演讲阶段由贵州日报报刊社理论部副主任、主任编辑张莹主持。黄群慧所长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制造业发展新格局》为题作了主题发言。黄群慧所长分析指出,我国在2025年可达到基本实现工业化的目标,2035年的目标是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2050年的目标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阶段性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关键支撑。黄群慧研究员认为,百年未有大格局下全球产业格局重构的驱动因素有四个方面,分别是全球化遭遇强势逆流、全球经济治理规划博弈、科技和产业创新呈现出加速“革命”趋势、应对气候变化与碳减排。围绕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要分析好新发展格局“阶段-模式-动力”三维理论逻辑,要看清楚中国在全球制造业增加值中的分布及发展趋势,要认真分析产业的基础性“短板”。黄群慧所长指出,构建中国制造业发展新格局的政策体系,要着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努力,尤其是保持制造业比例基本稳定,构建有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创新生态,充分发挥竞争政策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的基础性作用,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逐步探索适合不同企业的向高附加值环节拓展的产业链水平提升路径,促进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要成为原创性技术策源地、产业链“链长”等政策支持。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蒋莉莉研究员演讲主题是《新时代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机制研究》。她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标志是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贵州要持续壮大国民经济总量,就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夯实实体经济的“顶梁柱”“压舱石”地位,促进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双轮驱动;要推动经济从数量追赶型到质量追赶型发展方式转变。我们应该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提高工业经济占比,稳定制造业、搞活服务业,把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压舱石”,把服务业作为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的“温床”“摇篮”,积极探索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和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并举的动能转换方式才能真正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黄勇研究员在总结该阶段专家演讲的同时,提出培育新动能来挖掘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潜力,培育新动能来充分发展产业经济,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培育新动能要从改革开放创新来培育新动能新机制;培育新动能新机制要拓展好内外动力支持系统。

  论坛研讨阶段由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处处长谢忠文主持,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组织研究室主任郭朝先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发展经济学研究室主任邓曲恒研究员、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章政教授、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院长杨杨教授、贵州大学西部中心(高端智库)常务副主任伍国勇教授等专家学者相继围绕主体进行发言。

  交流发言阶段,来自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贵州省商务厅、贵州省发改委、贵州省金融办、贵阳市发改委等单位的领导围绕主题从土地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等方面支持贵州工业大突破进行了交流发言。

  论坛闭幕式上,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学立教授作总结讲话。他总结了论坛取得的几个方面收获:一是交流了思想。广泛讨论了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机制、工业大突破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和富有价值的交流,碰撞了思想火花,整体而言是一场学术的盛筵。二是分享了实践。与会嘉宾来自不同部门,分享了各自领域的现代化实践。这些实践经验分享,对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有积极的启发和助益。三是增进了了解。这次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让距离不再成为交流的障碍,天涯变咫尺。论坛汇聚社科院系统、高校系统和政府部门的专家,坦诚深入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为促进下一步的发挥合力奠定了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