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0日电(陈洁泉)“汽贸城12栋张国芬反映自己没有合适的工作,想到外省务工但又不方便照顾家里,希望能在附近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9月9日上午,贵州省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会议室座无虚席,党支部书记罗应和正在对本期收集的19单新民的“点单”进行“派单”。

  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组织晒单,一名党员建立一套帮扶档案——这是明田街道新民社区推行“四单一档”社区治理新模式以来的“家常便饭”。

图为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 陈洁泉摄

图为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 陈洁泉摄

  从下山进城矛盾多发到社区治理日臻完善,在新民社区,乃至惠水县,都并非朝夕之功。今昔相看,那些改变来得震撼人心——惠水,诗意的名字里,曾一度隐含着无奈的苦楚。

  在惠水,喀斯特地貌发育强烈,石漠化面积占全县的41.7%,特别是深石山区,麻山地区等少数民族聚居地,交通不便,耕地破碎,饮水困难。自然条件的局限,加之历史、文化等因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一度十分突出。截至2014年,全县有建档立卡户20499户,82568人。

  2015年,贵州省惠水县政府聚焦贫困程度深的自然村寨整体搬迁,共建设房屋49栋3680套,解决搬迁群众1410户6116人住房需求。

  过去久居于深石山区的王金连一家就是在小康“及格线”下苦苦挣扎的家庭,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有力推进,2018年,王金连一家顺利入住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新家面积60平方米,家具家电齐全,周围环境整洁。

图为新民社区内扶贫车间 陈洁泉摄

图为新民社区内扶贫车间 陈洁泉摄

  “搬出来是第一步,如何推动易地搬迁后续工作要花更多的心思。”社区党工委书记龙青俊介绍,新民社区努力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大力推行“四单一档”社区治理新模式,及时回应群众所需所盼,顺民意、强管理、严执法。

  此刻的王金连正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里轻车熟路地“飞针走线”。“刚搬来就向社区反映了就业的问题。”王金连回忆,因此前外务工有服装制作经验,社区“接单”后便很快为王金连找到了工作。

  “比起过去,现在安逸很多,孩子也方便照看。”如今,31岁的王金连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月收入达到了5000余元(人民币)。

  “这家要交电费,那家老人要去看病,还有一家的老人不会用拖把拖地……”每天穿梭在楼栋的网格化管理接收员罗应凤正一条条罗列着她今天收集到的新民“点单”,“为群众办事是一种荣誉。”她说。

  “按照‘四单一档’治理模式,我们还定期对开展服务情况进行通报‘晒单’,党员接单积极性高,社区治理很进行得很火热。”龙青俊说,“晒单”等于“赛单”。

  创新模式下的社区治理工作渐入佳境,目前,社区干部、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168件,到群众家中走访1800余次,上门手把手教群众整理家务380余次,打开了社区治理难的瓶颈。

  新民社区“搬迁后续”探索逐渐演绎成新民们的“搬迁后福”。

  “过去,我们石旮旯里努力,一碗泥巴,一碗饭。”如今,这句顺口溜里的故事早已成为了新民们的过去式。

  傍晚的新民社区,不少的老人跳起广场舞,小孩正追着抢着玩公园里的健身器材,路边各种小店亮起了灯……告别贫困故土,走进幸福家园,新民们幸福感满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