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栗坪社区楼栋 陈洁泉摄

  图为栗坪社区楼栋 陈洁泉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1日电(陈洁泉)“我家就在兔子那栋楼,看到兔子就是找到家了。”傍晚,天色渐暗,记者在栗坪社区遇到了正要回家的新市民周文英,75岁的她指了指不远处楼栋的墙面上发着光的“兔子”说,到家了。

  栗坪社区是贵州省黔西南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城镇集中安置点之一,2018年以来,安置了贵州晴隆、兴义市共30个乡镇(街道)搬迁群众2667户12063人(建档立卡户1573户7119人)。

  周文英的老家在黔西南兴义市的落万乡,绕过一山又一山,困于山,土壤贫瘠、喀斯特地貌发育,周文英虽背向青天面朝土的劳作了半辈子,可大山并未给予她对等的馈赠——日子依旧穷,生活依然苦。

  “原来住在山沟沟,现在出门都不沾泥巴。”看着墙面上挂着的老家和新家对比照片,周文英感慨颇多。新家面积100多平方米,家具家电齐全,社区配套服务完善。

图为周文英和她老伴(左为周文英)  陈洁泉摄

  图为周文英和她老伴(左为周文英) 陈洁泉摄

  “如果在老家腿脚的毛病肯定是治不好了。”干了大半辈子农活的周文英腿脚落下了病根。过去,老家的医疗设施落后,老百姓看病就医难。“如今,出门走几步就到医院了,社区的医生也常到家里问候,腿脚也好了许多。”

  据洒金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圣介绍,栗坪社区设立了新市民服务中心,扎实抓好就学、就医、医保、社保、民政救助、户籍管理、法律咨询与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工作,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向新市民全覆盖。“每个窗口都有工作人员为居民提供一对一服务,让新市民住得安心顺心。”黄圣说。

图为栗坪社区楼栋上的动物标识 陈洁泉摄

  图为栗坪社区楼栋上的动物标识 陈洁泉摄

  “平时经常和邻里的老人们一起参加社区活动,没事还能去按摩。”周文英的老伴说,现在的生活闲暇又安逸。记者了解到,栗坪社区内设有一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筑面积约750㎡,并配备有休息厅、餐厅、保健康复厅、娱乐休闲厅、阅览厅、多功能活动室、办公室等活动室,配备有保健康复器材、书柜、电脑、电视、音响、乐器等设备,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了生活照料、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精神慰藉、家政服务、法律援助等服务。

  同时,栗坪社区认真落实救助政策,发挥民政兜底保障功能 。目前栗坪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纳入兴义市城市低保保障的有76户268人,月发放城低保金126856元。2021年以来共为栗坪社区5户困难搬迁群众实施了临时救助10350元。

  “我们还成立了洒金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引进专业社工队伍走进栗坪社区开展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让栗坪社区易地扶贫搬迁来的新市民搬得来、稳得住、安下心,消除心理隔阂,融入栗坪社区大家庭。”黄圣说。

  “为了让新市民尽快适应新环境,我们在社区的装修装饰上做了些创意。”洒金街道党工委委员杨朝勇说,社区内不同的道路两侧使用了不同颜色的标线,每一个楼栋外墙都贴上了不同的会发光的动物图案,既美观又能体现特殊标志,尤其是帮助了老人和小孩熟悉社区环境。

  夜幕落下,伴着星光,“挂”在楼栋上“动物们”纷纷“发光”,照亮了新市民们回家的路,也照亮了新市民们的新生活。如今,万余搬迁移民和“动物们”都住进了“幸福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