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4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贵州东冠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贵州省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高端论坛23日在贵阳市举行。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理论与实践探索”为主题,研讨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的政用、商用、民用实践分析;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的理论阐释;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的法治保障等内容。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会。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地方实践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贵州省大数据政策法律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大数据治理学”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吴大华介绍,论坛对贵州大数据在政用、民用、商用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初步专题研究。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和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将举办系列学术活动,积思广益,为贵州省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推进大数据战略取得新成效提供更多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吴大华发言

吴大华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在致辞时说,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跟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在科研方面跟贵州省有关部门有很多结合点,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与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的合作,要努力做好国情调研基地工作,充分发挥国情调研基地的平台作用,促进贵州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雪松致辞

李雪松致辞

  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钟西辉表示,论坛召开很有意义,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通过智库建设搭建起了一个全新的科研平台,更好地整合了科研资源,更好地凸显了科研优势,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的新征程中,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中国社科院和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支持下,在本次高端论坛的大力加持下,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一定能扛起数字经济理论研究的大旗,为贵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出新的更大的力量。

  在论坛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围绕就“疫情冲击、结构分化与均衡发展”作了主旨演讲,从国际国内、产业之间、省份之间多种角度,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际、国内和各省经济受到的冲击、分化等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增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巍以“云上贵州助力经济战略抢新机的政用、民用、商用实践”为题做主题发言。

  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广西民族大学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八桂学者齐爱民教授以“从我国地方数据条例的制定看数据交易发展的未来与走向”为题做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传媒法与信息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陈欣新以“政务活动中大数据共享与信息安全”为题做主题发言。

  贵州东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峻国以“东冠在贵州省数字经济战略方向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作主旨演讲。

  当日,参会专家学者还围绕“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的政用、商用、民用实践分析”、“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的理论阐释”、“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的法治保障”三个议题开展研讨交流。

  论坛闭幕式上,吴大华总结了论坛取得的成果。他表示,论坛探讨了贵州大数据在政用、商用、民用方面存在哪些困难不足、怎么才能够解决、贵州如何抢新机等一系列深层次命题,对贵州大数据发展方向提出了对策建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