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4日电(王俊傑)“面对训练上存在的困难,不惧怕,不屈服。”这是参加首届全国消防职业技能大比武荣获百米障碍全国第一的王翔在赛前写下的一段话。透过短短的十几个字传递出来的是一种敢于拼搏、无惧困难的精神。

图为王翔向新队友分享比赛经验。

  图为王翔向新队友分享比赛经验。

  11月3日,这张朴素的信签纸,在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新训大队组织开展的“走进身边榜样 聆听红门故事”交流分享课中被主持人现场分享,所有人瞬间被带入到紧张的赛前准备中去。

  “站在起点线前,脑海里闪过的是教练和我说过的话,感觉那一刻自己的身体里有无尽的力量就是想要冲出去,也要替教练和班长完成他没有完成的梦想,这是荣誉!”作为这场赛事的亲历者王翔在现场向全省两百余名新加入消防救援队伍的新队员们分享着赛事过程中的片段。

  “为了胜利一无所惜,这就是消防员应该具备的本色。”观众席上,刚离开大学校园便投身消防队伍的新消防员龙彦旭听完王翔的故事,情不自禁地握紧了拳头。他说:“我也要努力刻苦训练向班长学习,为保障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荣誉而奋斗”。

图为新队友在活动上展开交流。

  图为新队友在活动上展开交流。

  这种触动人心的沉浸式体验,正是贵州消防救援总队新训大队开展的针对新招录消防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探索,所要追求的效果。面对以往那种形式单一的教育模式感染力不足,新训大队认真研究调查力求突破。在总队政治部下发的新招录消防员思想政治训练计划后,为做好贯彻落实,新训大队政宣室积极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开展互动式、情景式教育创新探索,以“走进身边榜样 聆听红门故事”这一创新教育设想为牵引,聚力探索能带来沉浸式体验的立体课堂。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这堂课就是要让大家意识到,这些典型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思想政治教育为我们每个人都注入了英雄精神和奋进力量,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英雄,要筑魂更要立精神。”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政治委员隆爱云表示,从探索之初,新训大队就紧紧围绕交流互动展开攻关,才使得这堂课如此生动活泼。从单向灌输到多维互动,在启发中引导新消防员们完成自我教育,这样的教育往往事半功倍。

  讲好身边战友故事需要增强教育的时代性、感召力。创新方式方法,让身边典型的故事呈现方式紧跟时代、紧贴指战员,才能真正吸引新队员,进而达到教育效果。“走进身边榜样 聆听红门故事”交流分享课把身边典型请上讲台,以情景再现式的访谈。这种交流分享课打破了教育者单向灌输、受教者被动接受的固有模式,适应了当代青年新入职消防员的交流习惯,满足了他们的教育需求。(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