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在220千伏象玉线002号杆塔加装在线监测装置  。陈海摄

  工作人员在220千伏象玉线002号杆塔加装在线监测装置 。陈海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4日电(吴玉霞 胡春 杨志坚 彭赤) “直流融冰电流上升至300安培并保持稳定,本次升流试验圆满成功。”10月21日,贵州电网公司顺利完成贵阳220千伏筑东变电站融冰装置升流试验,为冬季低温冰冻灾害保供电提前进行了应急“预习”。

  根据气象预测,今年冬季新一轮拉尼娜现象将再次出现。为了全力应对可能由此带来的低温凝冻天气,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提前谋划、超前部署,加强设备运维及防冰抗冰准备,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电网安全及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运检公司加强水电送出线路的运维中工作,图为队员为水电送出线跏装在线监测装置   陈海 摄

  运检公司加强水电送出线路的运维中工作,图为队员为水电送出线跏装在线监测装置 陈海 摄

  形势复杂 责任更重

  “今年防冰抗冰工作的压力不小,形势较为复杂,我们必须提前部署、抓好落实。”谈及今年电网防冰的形势,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总经理曾伟一脸严肃。

  今年以来,贵州经济稳中向好,用电需求旺盛。1-9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3.72%,其中第一、三产业用电增速高达42.19%、63.17%,第二产业也同比增长了8.95%。从今冬明春来看,随着贵州产业大招商项目的逐渐投产,加上冬季取暖用电负荷的大幅增长,省内用电需求将继续保持高位。

  与此相对应的,则是供应端面临的挑战。新一轮拉尼娜现象可能带来的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将影响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冬季进入枯水期后,水电发电能力受限,也会给电力供应带来复杂局面。

  面对双重压力,贵州电网公司坚决履行保障电力供应的核心职能,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社会稳定、保电网安全”的原则,高度重视今冬明春防冰工作,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梅花山基地配电综合楼及高压试验区,作者吴国卿

  梅花山基地配电综合楼及高压试验区,作者吴国卿

  科学研究 更上层楼

  进入10月,贵州屋脊的六盘水市梅花山地区,已开启了冬季模式。大雾弥漫的山间,一座高200米的永固型气象监测塔巍然屹立,南方电网防冰减灾重点实验室(梅花山防冰减灾综合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就坐落于此。

  输电线路覆冰在世界范围内是一大难题,也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梅花山防冰减灾综合技术应用示范基地,为南方电网公司在高海拔地区开展输电线路自然覆冰形成机理及融冰机理、输电线路防冰及融除冰技术等研究提供了第一手数据。

  “在这里,通过对不同类型、不同线径的导线冬季覆冰情况进行观测,可以获知覆冰过程,对覆冰后融除冰处理提供技术资料和数据,为做好南网区域内的防冰工作提供科学支持。”梅花山防冰减灾综合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张露松说。

  即将建成投用的实验室二期工程,将使该基地成为南方电网规模最大、技术最强的高海拔自然覆冰、考核、试验重点示范基地以及实验基地,同时具备科研、生产支持、科普、展示、培训五大方面的功能。

  “二期投运后,我们最大亮点就是永固型气象塔,分为五层平台。下一步计划每一层平台建一个自动监测站,用以监测每一个高层的气象条件,除了为输电线路防冰设计提供基础数据外,还能为气象预测提供依据,填补高层气象数据的空缺。”南方电网防冰减灾重点实验室(梅花山基地)主任曾华荣自豪地说。

梅花山基地全景  杨柳青摄

  梅花山基地全景 杨柳青摄

  超前部署 防患未然

  “石上线的线路加固改造完成后,做好今年的抗冰工作我们更有底气了。”

  作为给道真、务川、正安三县供电的重要通道,220千伏石上线的部分线路位于海拔1470米的高山上,每年都是最早出现覆冰情况,且覆冰较厚。为此,今年贵州电网公司安排对该线路处于重冰区的3基铁塔进行加固,并新增了一基铁塔,大幅提高了线路的抗冰能力。

  今年,贵州电网公司共有41个输配电防冰抗冰项目,将在11月底前全部完成。实际上,从2008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已累计投入30亿元,完成985条10千伏及以上线路加固,全面增强了电网抵御冰灾的能力。

  与此同时,贵州电网公司全力保证覆冰预警监测系统智能监控设备的可靠运行。

  “智能监控相比人工观冰,一是提高了观冰质量,比人工肉眼测算更准确,二是减少了人工爬山爬杆有可能带来的人身风险,毕竟中重冰区往往都处于高海拔的陡峭山区。”贵州电网运行检修分公司的输电运行检修技术专责欧进永说。

  目前,贵州电网的网、省两级监测系统已安装的620个监测终端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将能够确保极端天气下电力线路覆冰情况的及时、准确预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