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4日电(龙安洋 耿星辰)火场救援过程中危险性高、无法预见下阶段即将发生的情况,为了进一步提升火场应急处置技能,加强指战员在实际灭火作战中紧急逃生自救能力,切实提高指战员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和紧急避险能力。11月4日,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昭阳路消防救援站开展沿水带撤离操法训练。

图为消防员在训练中。万山消防供图

  图为消防员在训练中。万山消防供图

  训练前,值班班长结合实际,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详细讲解该操法的基本原理、操作规程、注意事项,并率先垂范,现场演示了操作流程,让参训指战员们对该操法有了直观了解。训练中,带训干部在训练场上时刻保持跟班到位,密切关注训练动态,一方面认真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严防发生训练安全事故;另一方面及时发现和纠正训练中存在的不足,并组织参训指战员们一块讨论操法上的问题,以便指战员们能全面掌握此操法,提高紧急避险能力。

图为消防员在训练中。万山消防供图

  图为消防员在训练中。万山消防供图

  在整个训练中,参训指战员们从实战出发,轮流施训积极参与,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要求,佩戴齐个人防护装备,沿“高层外墙”铺设好水带,并在紧急撤离信号发出后,立即利用分水器泄压同时关闭正在出水的水枪,寻找支撑点将水枪部位接口利用卷结进行固定,参训指战员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后,双手抓紧水带的同时,两脚夹住水带,缓慢滑至地面,撤离至安全地段。训练结束后,救援站干部结合实际,对本次训练进行了讲评,讨论训练过程当中存在的不足,通过不断地训练和总结经验,稳步提高训练成绩,达到了预期的训练效果。

  通过此次紧急避险训练,进一步提高了全体指战员的快速反应能力,增强了指战员在遭遇火场突发状况时的沉着冷静和自制能力,积累了宝贵的战斗经验,为圆满完成各类灭火和抢险救援等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安全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