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采取“望、闻、问、切”模式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意、求良策、办实事,靶向用力、精准施策,不断激励党员干部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区高质量发展实践中。

  “望”表知里,把握导向察民情。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紧密结合全区工作实际,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牢牢把握目标导向、政策导向、问题导向,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联系的乡镇、村社、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走访,现场体察民情、调度推进工作、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真正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察清楚、抓上手、解决好。示范带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统筹安排,立足岗位实际,全面开展大走访、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活动,在农村一线进村社、入农户,看村容村貌、看产业发展;在企业一线进车间、入班组,看企业生产、看管理运行;在项目一线进基地、入工区,看规划设计、看建设进度。累计出动党员干部800余人次,专题走访调研88批次,走访足迹遍布全区10个乡镇、企业60余家,现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40余件。

  “闻”令而动,俯身倾听解民意。全区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当前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迅速推动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突出工作重点,聚焦主要任务,下沉基层一线,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的方式,倾听民声民意,真正把群众发声“话筒”前移至田间和庭院,把群众建言献策的“直通车”开进农村社区、生产一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活动中当先锋、做表率,体现为民情怀,展现务实作风。同时,以“帮办一批为民实事、建设一批民生工程、落实一批重点任务、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政策措施、建立一批长效机制”“六个一批”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广泛征求意见建议480余条,协调解决群众关心的住房、行路、饮水、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239件,着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有力推动实践活动落实落地。

  “问”计于民,深入调研求良策。坚持“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办法上来,带着课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的要求,聚焦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基层治理等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村社群众广泛开展调研,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累计走访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350人次,收集梳理民生事项诉求39条,形成专题调研课题123个。同时,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单位、党员帮办实事台账,督促各级各部门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深度综合分析和归类集中研判,对带有普遍性、苗头性以及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回访,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对当时能解决的问题现场会办解决,当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创造条件有力有序推进解决,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切”中要害,对症下药办实事。坚持在基层一线实践中解难题、谋思路、找良策,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积极对接中心工作,不断优化工作思路,谋划争取民生项目,大力发展致富产业,全面整治环境卫生,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广大党员突出发展和为民的实践要求,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推进,积极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依托线上线下平台,积极为企业和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精准援助,举办4场招聘会,为企业输送员工500余人,累计解决7000余人就业难题;排查化解信访案件161起;开展法制宣传、卫生清洁、爱心义诊、交通劝导等服务800余次;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金海湖院区、毕节金陵高级中学、城市书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系统、5G站点建设、集中供热服务试点等一批民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刘宁)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