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4日电 (周燕玲)博物馆与非遗美食碰撞会发出什么样的火花?14日,贵州省博物馆联合非遗美食丝恋丝娃娃推出“贵阳小吃宴”,让博物馆更有“烟火气”,让餐饮店充满文化气息。

  “博物馆看起来与美食不搭界,其实与饮食文化息息相关,我们博物馆里近30%的展品都与饮食文化相关。”贵州省博物馆文创部副主任江钊说,无论是新旧石器时期的砍砸器、战国秦汉青铜器和漆器亦或是宋明时期的瓷器,都记载了古人独特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

  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目前,中国开办了许多与饮食文化相关的专题博物馆,比如盐业博物馆、中国酱文化博物馆、川菜博物馆、中国徽菜博物馆等,让游客从参观、体验到品尝美食。

  在贵州省博物馆,也藏着众多和饮食文化相关的镇馆之宝,包括馆藏的立虎铜釜、馆藏最早的酒器永元十六年罐、明宣德青花腹碗等文物,都是馆藏与饮食文化相关的藏品。

  江钊告诉记者,从1月14日至月底,贵州省博物馆会设置美食装置打卡点,进馆游客可与非遗美食合影拍照,也可以为自己喜欢的美食进行投票,同时还会在丝恋丝娃娃门店展出与饮食文化相关的文物图片。

  夫礼之初,始诸饮食。正在贵州举办的“共饮一江水——夜郎与南越精品文物展”,来自广东、贵州两省7家文博单位的500余件(套)珍贵文物亮相于此,以从秦拓南疆、南越建立、美食美器,溯江而上到古夜郎的讲述顺序为广大观众呈现了秦汉时期牂柯江上下游的古韵风华及餐饮文化。其中不乏一些当地特色的“小吃”与“炊具”,这些文物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江钊说,今天当我们在博物馆谈论“贵阳小吃宴”之时,其背后的寓意是希望能够通过现代食物与技艺来吸引更多民众走进博物馆,了解贵州历史文化、贵州风俗习惯以及非遗传承。

  非遗来自于生活,更应该回归于生活。作为红酸汤丝娃娃创始人和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周氏红酸汤丝娃娃传承人的周杰坦言,创办丝恋品牌,建立平台培育新人,教授技艺,打造贵阳小吃博物馆,目的是想让更多人能享受到贵州非遗美食,了解贵州饮食文化。 (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