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4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贵阳北站垃圾清运员的春运

  作者 陈雨雪

  “早上10时—14时、晚上21时—23时两个时段列车到达比较密集,经常是刚收完一车,下一趟列车又来了。所以这个时间段都得争分夺秒作业。”贵阳北站垃圾清运员蔡诗洪说,每天上班前提前把作业紧张时段标出来,做好准备。

  春运期间,每天早上天微亮,蔡诗洪在休息室换上工服,戴上护膝,核对列车时刻表,确定每个站台的垃圾清理时间,开始一天的垃圾清运工作。

  贵阳北站垃圾清运员主要负责车站的垃圾清运处理。贵阳北站2023年春运以来日均开行列车330余趟,站台垃圾推车每日要来回清运400余次,日均垃圾总量达24吨左右,相当于60个家庭1年的垃圾排放量。

  蔡诗洪说,因为动车上的垃圾需要在大型车站才能得到科学环保的处置,所以贵阳北站是南来北往的动车上垃圾处理的指定投放车站。

  贵阳北站垃圾清运员团队每天配备工作人员10人左右,平均年龄50岁以上。贵阳北站有28个站台面,垃圾推车运送路径需要通过坡度约30度的行包通道,上坡下坡全程只能靠人力,工作一天下来需要行走3.5万余步,约21公里。一辆载满的除渣车约有250公斤,垃圾清运员普遍都戴着护膝工作。

  贵阳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作岗位职责要求,垃圾清运员在站台旅客多时,要在空闲处等待旅客乘降完毕后,才能过去作业。为防止站台上垃圾袋可能被风吹入股道,影响动车运行安全和秩序,他们需要在40分钟内完成作业。

  该负责人说,为了防止垃圾污染,贵阳北站的行包通道内还设置了垃圾中转处置与消毒站,用消毒液处理过后,集中拉到车站外部的垃圾集中点。每次到达垃圾中转处置与消毒站完成一次作业后,垃圾清运员还要进行个人全面消毒。

  经过了一天的工作,蔡诗洪接完了最后一趟车,进行全面消毒后才脱下工服。蔡诗洪间隙向记者展示了一天的步数统计———34887步。“我们的工作主要靠走,只有多走多运才能保证贵阳北站的垃圾不堆积,确保旅客在站内能够安全降乘。“蔡诗洪如是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