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4日电(石征壁)1月12日,贵州省兴仁市公安局屯脚派出所通知张某到派出所领取自己被骗的资金15800元。张某领回被骗资金时特别激动,临走时连连道谢,还专门定制了一面印有“破案神速、守护平安”字样的锦旗赠送办案民警。

  时间回到2022年12月2日,屯脚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张某报警,对方称遭遇电信诈骗,损失15800元。

  值班民警骆弟海详细询问了张某的被骗情况。原来,张某通过抖音发布收购二手苹果手机的消息,与一男子添加微信后,先后花了15800元向该对方购买两部手机。但收到快递的张某发现,包裹内只有一条数据线,这才意识到被骗。

  接警后,屯脚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得知张某付款的收款方是广西柳州某苹果手机店店主。办案民警立即联系该手机店主,希望对方配合调查。2022年12月4日,手机店老板熊某从柳州赶到屯脚派出所配合调查,“我们一直守法经营,从未实施过任何诈骗,但前两天把收款码借给朋友江某收款……”

  江某有嫌疑?骆弟海继续组织研判,查到江某收到骗取的资金后,在另一手机店消费了8950元,于是又联系上江某消费的手机店主关某。两位关键性证人的证词,加上后续证据,均指向广西柳州籍的江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是组织警力到柳州把江某抓捕归案还是即刻把他列为网逃人员?屯脚派出所办案民警思考良久。考虑到江某不满十九岁,如能劝导自首,也算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初步联系,民警骆弟海发现联系不上江某,转而联系其父母。“你家娃儿还小,如果不投案自首,按照他诈骗的金额将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主动自首、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公安机关可酌情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骆弟海苦口婆心。

  通过十几次不厌其烦的沟通,讲亲情、讲道理、讲法律,意识事情严重性的江某父母答应带着江某来派出所自首,并退还骗来的全部资金。1月11日,江某走进屯脚所大厅,“骆警官在吗?我是来投案的。”这让骆弟海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放下。(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