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0日电 (记者 张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贵州省会贵阳曾一度按下“暂停键”,截至目前仍有部分区域实施静态管理。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贵阳市第一实验小学积极响应号召,坚决落实抗疫部署安排,老师们全员行动,第一时间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中来,投⼊到抗疫最前线。

  抗疫一线涌现出许多正能量的瞬间,让贵阳市第一实验小学“鹜行社”篆刻社团的学生们感触很深。

  在临时静态管理期间,学生们在家以刻刀为笔,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积极创作了一批作品,记录下这历史性的时刻,以实际行动表达了他们助力防疫一线的心意,以实际行动为第38个教师节的到来,向老师们奉上自己的“礼物”,也为贵阳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鹜行社”篆刻社团至今已经有12年的历史,本学期社团有学生45人,是贵阳市第一实验小学核心素养教育实践基地。

  “鹜行社”篆刻社团教师粟林告诉记者,“鹜”就是小鸭子,本意为跟着前行,引申为追求之意。学以致用,是学校“鹜行社”宗旨之一,是学生核心素养训练中最重要的环节——实践。

  据了解,在贵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平时的教学中,孩子们就知道了篆刻这门学问。除感受国学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外,还实际运用到抒发情感、纪念时下、署名、友人交往互赠等等,尤其纪念作用,是小小印章方寸之间最强浓缩化功能体现。既学习之,也要会运用之,在学中做,也要在做中学,才能更深刻理解这门艺术的精髓。

  “鹜行社”篆刻社团教师黄朝斌表示,在贵阳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鹜行社”篆刻社团发出倡议,以“抗疫有我”进行主题创作,将这一历史时刻于方寸之中记录下来。

  学生们居家进行独立创作,在实践中感受,在感受中再去实践。一枚小小印章对于学生们自己而言既是唯一性的,也体现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它不仅被赋予了文化价值、纪念价值,更体现出历史价值和精神价值,“抗疫有我”让大家铭记此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