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2日电(郝文雯 龙如男)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惠水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和省委、州委、县委的工作要求,结合新国发二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把发挥烟叶产业优势作为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实际行动促进烟农“富”、产业“旺”。

  烤烟作为惠水县摆金镇谷把村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历史悠久,发展良好,不仅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还成为谷把村大力发展的山区特色高效农业产业支柱。

  当下,即将进入烤烟收购的黄金时期,工人们正抢抓时间积极做好采收烤烟的各项工作,为今年烤烟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07年就开始种植烤烟的李世昌,从一个小烟农一步一个脚印走到现在,成为当地的烤烟大户。在他的精心管理下,60亩烤烟长势喜人,亩产200余斤,目前已采收8000斤并进入烘烤阶段,预计今年收入达到十余万元。像李世昌这样的烤烟大户当地还有不少,不仅鼓了自己的腰包,还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许多务工机会,最忙的时候有40余名群众务工。

  惠水县摆金镇谷把村烤烟种植基地务工人员陈腊芝告诉记者,她们每年都在这里拣烟,已经拣了十多年了。拣得好的时候一天能赚一百多块钱。

  为了让产业提质增效,来自县烟草局(分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烤房,在选种育苗、移栽种植、烘烤收购等各环节都加强指导,向烟农们传授更多种植技术并示范正确操作方法。

  近年来,县烟草局(分公司)大力发扬“苦干实干、群策群力、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惠水烟草传统精神,通过深入一线,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培育出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听指挥的职业烟农队伍。

  “我们以前种烟凭自己的感觉种,现在有了烟草局技术人员指导,烟叶的质量提高了,病虫害也减少了,产量大大提升了。”烟农陈林清高兴地说。

  下一步,县烟草局(分公司)将紧紧围绕推进粮经产业融合,统筹烟叶与其他产业协同发展,大力推进“以烟为主、产业配套、多业融合”产业综合体建设。依托烟叶产业需求优势、设施优势,整合各方有效资源,在产业综合体内开展烟经、烟粮等轮作,增加土地产出率,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将产业综合体打造成为以烟稳粮、以烟促粮、带动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样板,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