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2日电 (刘美伶 岳旺 陶可)贵州驻粤招商工作队三年引进产业项目3235个,合同投资额6602.2亿元(人民币,下同),到位资金2261.1亿元(其中工业到位资金占60%)。

发布会现场。岳旺 摄

  12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2年贵州省驻粤招商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上述消息。

  2019年11月起,贵州省投资促进局面向全省先后组织六批次工作队伍奔赴广东开展驻粤招商。截至2022年6月,贵州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和“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均派员参与驻粤招商工作,累计向广东省派驻1356人次招商队员,共拜访企业及商协会63824家、邀请赴黔考察企业11307家。2022年上半年,贵州驻粤招商共引进产业项目726个,合同投资额1915.8亿元。

  “驻粤招商工作近三年来,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等形势下,贵州驻粤招商工作队招引广药集团、越秀集团等一批优强企业来黔投资,招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贵州省商务厅厅长、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说。

  广东和贵州共饮珠江水、同是一家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交流合作源远流长。2021年,中央调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明确广东省继续协作贵州省。2022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战略定位。贵州瞄准珠三角、长三角打造开放通道,用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机制,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不断深化产业合作。

  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作为驻粤招商工作的牵头单位,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制定“业务培训”“联动落地”“市县跃进”“宣传推广”“表彰激励”五大工作方案,系统化推动驻粤招商工作提质增效,统筹督促前后方协调联动,有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确保驻粤招商项目招得来、落得下、成色足。

  在推动项目落地方面,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充分发挥“督导员、调度员、协调员、服务员”的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包括驻粤招商项目在内的产业大招商项目落地建设,有效提高项目开工率、投产率,推动招商项目尽快释放效益。

  “贵州企业开办已进入‘1’时代,即在1个窗口1天内办结,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全省‘刷脸办电’‘一证办电’、不动产登记最快1小时办完、主要涉税(费)事项100%网上办。”马雷说,“贵人服务”已成为国内的营商环境知名品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