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4日电(石小杰 张凯鹏)春分时节,和风送暖。走进贵州省德江县合兴镇鸟坪村果蔬种植基地的大棚里,一朵朵羊肚菌“升柄展伞”,生意盎然。

  “这是第一茬菇,每天每个棚能采收50斤左右,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正在大棚内指导羊肚菌采摘的青年小伙石鹏告诉记者。

  今年才26岁的石鹏虽然年轻,却已拥有4年多的羊肚菌研究和种植经验。2018年从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毕业后,更是一意“菇”行,先后远赴四川、云南、河南等地“拜师学艺”,逐渐积累经验。2019年他回到家乡进行了第一次试种。经过两年多的学习、探索和苦干,苦心研种的羊肚菌喜获丰收。

  羊肚菌是目前市场上非常热门的珍稀菌品种,其营养丰富,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很高,市场价格稳定,利润空间广阔,是短平快的新兴产业项目之一。

  “羊肚菌生育期短,播种后65天左右就可以出菇,种植一次一般可以收获3茬。”石鹏介绍,这次种植的有2020年驯化成功的菌种和野生驯化种两个品种,全部是自主驯化、培育、研制的,对本地气候环境的适应性较强。

  为了照顾好这些羊肚菌,自2020年11月份以来,石鹏每天都守候在基地,悉心关注着温度、湿度的变化。

  “目前鲜菇已采收2吨左右,销售了3000多斤,收入近30万元。”石鹏告诉记者,德江的自然条件可以种出肉厚品好的羊肚菌,希望把经验和技术分享给有意向种植的乡亲,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展望未来,石鹏表示,鸟坪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将不断加大投入,逐步扩大产业规模,通过“菌菜轮作”和“菌菜套种”,实现“研发、种植、加工、存储、销售”一体化及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