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谋局开新篇

  ——省人大常委会有序拉开“一点十面”活动序幕

  阳春三月,春生华发。3月16日,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901会议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三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开展2021年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和专题调研工作方案》,拉开了省人大10个专门委员会“创建一个品牌、突出一项重点”活动的序幕。

  如何学习贯彻好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聚焦服务和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做好人大工作,省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提出构建形成“一点十面”的工作布局。“一点”就是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和着力点,正在制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梳理62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十面”就是省人大10个专门委员会根据自身职责定位,各自开展1项主题活动和专题调研,形成省人大常委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省人大有的专门委员会开展主题活动已有多年的实践基础,并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省人大环资委组织新闻记者、省直有关单位、部分人大代表开展的环保行活动已有多年,从2012年起紧盯赤水河、乌江开展环保监督,发现了许多严重的污染问题,通过新闻媒体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向省委报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总结和发现治理的经验,督促和支持各级政府及部门依法履职,不断促进突出问题的落实和整改。近10年来,通过不间断开展环保行活动,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赤水河、乌江的治理保护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如今两河两岸青山秀丽、江水清澈碧绿,白鹭振翅高飞。环保行主题活动已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在多年主题活动带动下,两河流域人民群众不仅增强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意识,还提高了法律实施的行动自觉。而且,两河流域治理过程中探索建立的河长制、生态补偿、生态保护红线、第三方治理等制度,给全国各地流域保护提供了借鉴。

  省人大选任联委今年将开展的“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来源于多年开展的“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活动。在《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发挥全省各级人大职能作用聚焦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出台和在全省各级人大开展“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带动下,全省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任务的各级人大代表就有8万多名。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在老家铜仁市松桃县创办了公司,经过多年努力,创建的以鸽子花为品牌的松桃苗绣产品,已经销售到美国、韩国、日本等67个国家和地区。她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了100个易地扶贫工坊,带动了当地的妇女从中学习技艺。仅2019年一年,就绣出6000多万元,带动400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现在像松桃县苗绣这样的技艺,在贵州已带动了50多万名妇女就业。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坚持履职和脱贫攻坚的高度融合,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宣传员、领航员、调解员、信息员、监督员”,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典型,为全省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力量。

  打开81页的《主题活动和专题调研工作方案汇编》,细读每一项主题活动,时代感扑面而来。“十个主题活动和专题调研”主题鲜明,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总体工作思路“四个围绕”开展工作,即: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工作要求,自觉把人大一切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在新征程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围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全面建设政治机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十项活动和专题调研”都与当前形势任务结合得非常紧密。省人大选任联委今年开展的主题活动切合当前省委中心工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职能作用,以主题活动为抓手,既立足当前又兼顾长远,分阶段推进。省人大环资委今年开展的“让母亲河乌江永葆生机和活力”主题活动,将与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结合起来,强化“上游意识”、体现“上游担当”、扛起“上游责任”,奋力谱写我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10个专门委员会齐发力,共同为高质量发展用心出力,这在省人大发展史上是第一次。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能力建设打造过硬队伍,以“一点十面”活动提升工作质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一定会推动我省人大工作走在前列。(周大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