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凌晨5点,在贵州省荔波县学生营养餐配送中心车间,一辆辆冷链配送专车由此发出,将新鲜食材送往该县104所中小学。

  【现场声】贵州省荔波县学生营养餐配送中心负责人 禹小阳

  蔬菜的话是昨天已经检测好的,今天早上五点钟我们就开始装货,这个肉类就是今天凌晨三点钟宰杀的,现在准备发往学校。

  【解说】记者在配送中心看到,蔬菜、水果、牛奶、粮油等学生营养餐食材都严格按照储藏标准分区存放,每天出仓前,发往各所学校的食材都需确保农残检测、检疫合格。这个上午,记者随行营养餐配送车辆前往荔波县第五小学,探访贵州省一顿农村学生营养午餐的诞生。

  【解说】荔波县第五小学是一所为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安置建设的学校,全校共有1332名学生。约30分钟的车程,配送车辆抵达校园。待学校工作人员清点验收完毕,当日的这批食材即交由学校食堂工作人员,按照每日供餐食谱来筹备午餐。

  【同期】贵州省荔波县第五小学校长 柏海

  坚持零利润把(供)学生的营养餐,国家补助的、还有自己交的这个基本伙食费,都要吃到(学生)嘴巴里面去。像我们学校,现在我们荔波的配餐标准,国家补助是4元每个孩子,然后学生自主交的费用是4元,总的午餐餐标是8元,我们的这个(学校)标配是三菜一汤,有牛奶、有水果。三荤一汤全部是有肉的,是按照一个学生二两肉的标准来配的,然后还搭配一些蔬菜。

  【解说】豆干炒牛肉、土豆丝炒肉、花菜炒肉、萝卜排骨汤……11时许,热腾腾的三菜一汤出锅,与此同时,按班级分配好的水果、常温牛奶和热牛奶亦准备完毕。记者看到,每日入口的餐食,学校都做好留样。

  【同期】食堂工作人员 姚应色

  这个留样,目的是预防学生吃的有什么问题,这样子的,如果有什么事,可以通过这个留样来化验,(保存)时间是48个小时以后才可以倒掉,就是两天。

  【解说】11时30分,学校进入午休时间,各年级学生按照错峰就餐安排有序进入食堂。

  【现场声】学生排队进入食堂,自己打饭……

  【同期】贵州省荔波县第五小学学生 黎薇薇

  那个菜炒得特别特别入味,一般吃菜我都是三样一起要,不怎么挑食的。一般都是开主题班会,然后叫我们不要暴饮暴食,不挑食,还要保持(饮食)卫生之类的。

  【解说】记者了解到,贵州省农村学生营养午餐还设置了家长陪餐环节,在食材安全、营养搭配、餐食口味等方面全面接受家长监督。

  【同期】学生家长 张红日

  比我们家里面来说,还要吃得更好,每一餐都有荤菜,而且有三菜一汤,而且有水果。对小孩子的成长啊,在营养各方面搭配都非常好。作为我们本地人来讲,我觉得这个味道很适合我们。像我们作为家长,我是八零后,但是对于我们这个年代的人来说,在我们小时候有这种生活待遇,是不可以想象的。

  【解说】过去,由于条件简陋,学校没有食堂,对于农村中小学生来说,能吃上一顿热腾腾的午餐是最大的期盼。2011年11月,中国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2年3月,与全国一样,营养改善计划落地贵州,2017年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形成了以“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为基本特征的“贵州特色”农村学生营养餐。截至目前,贵州省累计安排专项资金236.29亿元,每年惠及87个县1.1万余所学校380余万名农村中小学生。

  【同期】贵州省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张清

  从政府的保障,从食品的采购,从资金的监管,从食育等等这些方面,还有“校农结合”等方面,我们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推进营养改善计划规范管理,让学生在吃饱的基础上,尽可能的向吃好转变。下一步我们正在结合“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现代化的要求,我们正在搞调研,如何让我们的营养餐更加科学、营养、均衡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目标。

  记者 蒲文思 周燕玲 贵州黔南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