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4日电(万丽萍)阳春三月,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下坝镇谷庚村漫山遍野开满了洁白的樱桃花,将四周的山头衬托得更绿更新。其中一个山头的樱桃树林里,一个个红色 、绿色、蓝色的小小鸡舍,散落在樱桃树下,点缀于繁花丛中,构成一幅漂亮的山间春之图。这就是谷庚村绿壳蛋鸡养殖基地。基地上,有一位正在指导工人的身材挺拔的男子,他就是谷庚村支书、退役军人党员孙德良。

  在部队锻炼成优秀军人

  孙德良1979年出生于下坝镇谷庚村,1999年12月参军到广东某陆军部队,当了8年兵。

  刚到部队新兵连时,在参加军事训练五公里跑步时,孙德良的脚患了骨膜炎,走起路来很痛,但他仍然坚持刻苦训练。一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后,他的训练成绩从开始时的后几名跃到了前二、三名。

  新兵训练结束后,连长找他谈话让他去炊事班时,他欣然接受了任务,且工作很认真。炊事班里,养猪是一项最难最苦最脏的活,孙德良却主动申请去养猪,到最艰苦的岗位去锻炼自己。他突出的工作成绩得到连队嘉奖,评为了“优秀士兵”。当兵的第三年,孙德良当上了炊事班班长,升为一级士官。由于政治思想素质好,完成任务突出,2004年3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年11月被评为优秀士官。

  2006年,孙德良调到师部为首长们做后勤保障、餐饮接待等工作,他政治素质高,工作踏实,总是成绩突出地完成每次的工作任务,得到了首长和官兵们的好评,2007年他晋升为二级士官,被评为优秀士兵。

  退役回乡打拼创业

  2007年12月孙德良退伍回到地方,在部队当兵的八年几乎脱离了社会,退伍后不适应,除了当保安之外很难找到工作,但是他不甘心让自己的人生过于平庸,想找与社会接触较多的工作机会,从头学起,锻炼自己。

  在同学的介绍下,孙德良到二手房房产公司做营销。刚开始很困难打开工作局面,但他没有沮丧和后退,而是凭着在部队练就的坚韧不拔、永不言弃的精神和毅力,努力学习认真研究。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出发,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炼,营销工作走上的正轨,顺利完成任务,业绩快速上升,更锻炼了他适应社会和营销业务的能力。两年后,能力得到提升,时机也成熟了,他自己创业,开了一家新的二手房房地产公司。

  应邀回乡当村支书

  2012年10月,正当孙德良的公司业务拓展很好、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下坝镇党委领导到访他的公司,诚邀他回谷庚村参与家乡的脱贫攻坚战,带领广大村民脱贫致富。

  他心里很纠结,既想回乡帮助父老乡亲,又不忍放弃付出很大心血打拼出来的公司。经过几天的思考后,他还是决定放弃自己的事业,回乡帮助父老乡亲们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2013年,他担任了谷庚村党支部书记。

  在孙德良回乡之前,谷庚村党支部有23名党员,其中支委有3人,村委5人,已经老龄化。当支书记后,他决定从党建工作抓起,以党建引领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孙德良首先抓班子建设,转变涣散软弱的现象。他多次召开村支两委会,要求党员干部要有大局意识,更以身作则带领班子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对农村工作的政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对个别党员进行一对一帮扶,逐渐转变了班子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转变了村支两委班子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同时,将村里年轻有为的能人作为入党对象培养,并吸纳进村支两委工作。共发展了4名党员,8名入党积极分子,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学习考察,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和能力。

  不辞苦劳实抓扶贫

  谷庚村长期以来因地处偏远、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群众思想落后等原因,使得全村发展滞后,村集体经济落后,村民增收困难。要让村民增收,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就必须改变村支两委陈旧的工作作风,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为了摸清全村贫困户情况,孙德良带头为老百姓做实事,身先士卒不分昼夜走村串寨入户走访,详细了解村民的情况,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解决困难,特别是在评选低保户、贫困户、特困户的过程中,孙德良不分昼夜地工作。他用两年时间,走遍了全村558户村民家中,了解1968人的详细情况,评选出因病、困老致贫的46户贫困户、4户特困户、14户低保户,在走访中了解贫困村民的思想情况,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打下良好基地。

  走访完贫困户后,孙德良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和困难。贫困户、低保户李荣友,妻子智力智力残疾做不了任何事,孙德良请他进合作社打工,每月工资3000元,让他就近就业既有了收又能照顾家。

  贫困户周文碧上有老、下有小,长期喝酒置不管家,家里很贫困,孙德良多次上门,反复给他做思想工作。根据他家的贫困情况,帮助他家搬迁到乌当区易地扶贫搬迁点居住,但半年后,住不习惯又搬回谷庚村了。孙德良安排他进农民合作社公益性岗位,每月收入1700多元工资,加上政府保底,让他家彻底脱了贫。

  81岁的特困退役军人张跃富,几十年来一直独自居住在自己砌的石头小屋里,孙德良到民政部门协调资金给他修房子,但他认为自己当过兵不想给政府添麻烦,经孙德良多次劝说和安抚,他才答应修房子,改善了生活和居住环境。2019年,张跃富摔断了腿,孙德良送他就医,出院后考虑到他孤身一人无人照顾,孙德良帮他协调住进了新天城区的长寿敬老院,并经常去看望他,让安心养老。

  秦忠伦的60多岁的妻子孙小妹,结婚到谷庚村几十年来一直没有户口,办不了养老保险。孙德良了解情况后,多次开车送孙小妹到龙里老家,与当地相关部门和派出所对接、调查,在当地的配合下,把户口迁移到谷庚村,帮她办理了养老保险相关手续,让她老年生活有了保障。

  全力决战脱贫攻坚

  让老百姓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找一个载体和突破口。孙德良经过反复考察和调研,结合谷庚村实际和市场调查情况,决定以产业带动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

  2017年他组织成立了蔬菜种植农民合作社和种养殖公司,除了合作社搞种养殖外,又发动村民种植樱桃,有的村民担心种多了卖不出去,孙德良耐心做思想工作,分析市场和市民的需求情况,并承诺合作社保底收购,让村民们放心种植。

  在他的带动和动员下,村民纷纷加入贫攻坚战。全村种植无公害蔬菜300亩,示范带动135户村民搞赤松茸、金香蜜瓜、褐录菇种植。全村种植樱桃2000亩,其中村集体100亩。在樱桃树下发展林下养鸡5000只,每天产土鸡蛋2000多只,深得市民喜爱,供不应求。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带动村民长期就业5人,带动村民特别是贫困短期和临时就业300多人次。

  周治碧是在合作社就业的村民之一,他家以前种植玉米和水稻,每年只有七八百千把块线的收入。现在每月有3000元工资,自己也种了几亩樱桃,每年收入达七八万块钱。他高兴地说:“跟着孙支书干,现在经济宽裕了,解决了家里的许多困难。”村民周治祥种了30亩樱桃,现在年收入增加3万余元。

  现在,谷庚村和全国各地一起,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孙德良把在外打拼多年的所有积蓄,都投入到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工作中,别人跟他开玩笑,说他当这个支书不值。他却不以为然地说:“只要大家日子好起来了,就值。我的钱花完了还可以再出去赚。”

  2018年孙德良被评为乌当区扶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他又被评为贵阳市脱贫攻坚优秀工作者。这是对这位老兵的充分肯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