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3日电 (周燕玲 华苏敏)记者23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将以农产品(食品)深加工企业为主体、以单品为核心,力争3年至5年打造出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优势品牌,助推生态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地处中国西南山区省份的贵州,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季,十分适宜发展山地特色农业。目前,茶叶、辣椒、刺梨等产业种植面积位居中国第一,李子、蓝莓等重点单品种植面积位居中国首位,百香果、猕猴桃、火龙果种植面积居中国前列。

  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为贵州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提供了充沛的原料来源,2020年贵州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完成产值1400.85亿元人民币,贵州规模以上特色食品企业达727户,以“老干妈”为代表的辣椒加工企业名扬海内外。

  贵州特色农产品广受海内外民众喜爱,茶叶出口到20个国家和地区,猕猴桃走进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白萝卜出口迪拜。此外,贵州有64个农产品生产主体获得粤港澳大湾区直供基地认证。

  在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继承看来,目前贵州农业产业到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培育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是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以茶叶为例,贵州茶园面积稳定在700万亩,产量有43.6万吨,要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抹茶是重要突破口,重点培育贵州铜仁贵茶茶业股份公司的抹茶单品。未来,贵州将培育16家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重点打造刺梨、蓝莓、核桃等一系列特色农产品,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