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9日电(唐郑)2023年以来,绥阳县抢抓机遇,超前谋划水利工程项目,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河道治理工程建设,确保尽快实现河畅、堤固、水清、岸绿的治理成效。

  3月20日,在绥阳县蒲场镇境内洛安江青龙堡水库至春光河段前丰村的施工现场,几台大型挖掘机轰鸣摆臂,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在工人与机械的配合下,投料、选石、砌筑一气呵成,新修建的河堤不断向前延伸。

  绥阳县水利工程建设服务站工作人员李基焕介绍,以前这段河道两岸多为土坡,地形较低,大部分无堤防保护,容易造成水土流失、河道淤积。一旦发生洪水,不仅会毁坏耕地,还可能给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损失。

  洛安江青龙堡水库至春光河段位于湘江二级支流湄江右岸一级支流洛安江上,属于长江流域乌江水系,全流域面积709平方千米。由于长时间受到雨水的冲刷,该河段土堤局部垮塌淤积河道,对农田灌溉带来一定的影响,并且大部分河道已经达不到国家规定的设防要求。2023年5月,该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总长度为10.3公里。据悉,该工程建成后将惠及蒲场镇沿岸5000余亩农田的灌溉用水,同时能为当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有效保障。

  “开工以来,我们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合理调度、强化安全,抓好质量。”洛安江青龙堡水库至春光河段河道现场施工负责人潘周道介绍,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今年5月底能全部完工。

  为加快建设,该项目组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技术质量监督全过程,抢抓时机倒排工期推进度,全力确保水利工程经得起实践检验。记者看到,项目已有一段河道环境改善初显成效,两岸绿植茂盛,河道两侧的护坡全部浇筑完成,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现场技术负责人谢永康告诉记者,他们所负责建设的这段河道分成两种护坡形式,一种是浆砌石护坡,一种是雷诺护坡。浆砌石护坡抗水冲刷力强,适用于水流湍急河段,而雷诺护坡的作用是保护生态,可以为鱼虾等提供栖息的通道。

  在茅垭镇中坪村的花田旁,芙蓉江(绥阳县重点段)大江大河治理工程罗家河段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段时间我们主要做的是格宾笼砌筑,这个3.5公里的标段大约已完成70%,预计在4月底完成。”项目现场负责人邹诗令告诉记者,格宾笼砌筑完成后,就会进行河道清淤和顶层护坡绿化工作。

  据了解,芙蓉江(绥阳县重点段)大江大河治理工程于2023年开工建设,项目涉及河流有芙蓉江、岩门沟、罗家河、红旗河、石板溪和庙坝沟,治理总长度为41.04公里,总投资3.33亿元,治理完成后保护人口10.22万人,保护耕地面积1.53万亩。为保证工期,项目采取划分施工段长的方式,在施工现场分别成立了四个工区项目部,每2公里段长配置一个施工班组进行作业,同步加快工程建设。

  施工现场,工人们不仅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还要统筹兼顾好周边生态环境保护,确保流域内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安全。只要被监理员发现质量不合格,就必须返工重来。据了解,罗家河段治理工程下游处有一个鲟鱼养殖场,为尽最大努力保障养殖场的水质安全,项目组采取了半幅施工的措施,先对右岸一侧进行施工,以此保障左侧水质安全,等右岸施工好后再改道左岸。

  兴水利、惠民生、促发展。近年来,绥阳县紧盯防洪减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建设和改造、农村供水、河流治理等工程,细化项目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健全调度机制,协调推动并优化工作流程,锚定节点目标,逐项督导推进,推动水利工程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生效,切实提高防洪减灾和水资源保障能力。2023年以来,全县共实施河道治理项目4个,总投资4.22亿元。(完)

  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