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1日电(陈露 罗永红)随着第四季度到来,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各工业生产企业纷纷开始向年度整体生产目标冲刺,在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升产量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推动汇川制造再上新台阶。

  近日,汇川区工业经济局收到一面锦旗,上面书写“尽心竭力抗击疫情保稳定 履职尽责帮扶企业解困忧”,这面锦旗来自中国航发贵州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航发公司”),其生产的发动机需要定期交付,在疫情期间全城面临管控、高速交通受限的情况下,为确保重点企业和具有紧急生产任务的企业正常生产运行,汇川区工业经济局主动对接协调省市主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了解企业需求,多方协调解决企业特殊生产期间的水、电、气、运等问题,贵州航发公司便是在汇川区工业经济局的帮助下拿到了货运车辆专用通行证,保证了订单及时交付。

  “这面锦旗是企业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是荣誉、是动力、更是责任,我们将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不断优化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企业,做企业的贴心人!”汇川区工业经济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元栋说。

  据了解,遵义静默管控期间,汇川区工业经济局与企业保持沟通联系,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生产需求具体情况,共计为38家工业企业发放通行证,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也是其一。

  “为保证企业能够顺利生产,在我们全体核酸检测阴性的前提下,当地相关部门将我们纳入企业白名单,保证了原材料运输、产品发运方面畅通无阻,这对我们完成今年的产值目标提供了助力。”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陈生才说。

  如今,汇川区各工业企业已恢复了往日的生产秩序,走进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在机器与金属零件的碰撞声中,工人们正忙碌在各自生产线上,取下加工完成的零部件。

  自2020年底对生产线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后,如今的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已搭建起一套信息化、智能化生产体系,在自动化生产流程下,把钣金原材料压制成用于冰箱外壳组装的u形壳,在提高产能的同时,也为研制新型号产品提供了更多空间。

  “今年上半年我们投入生产了三个系列、七个型号的新产品,第四季度我们还有一个新系列的产品将投入生产。”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钣金线线长侯国平介绍,上半年推出的新产品广受市场认可,其中型号为218的玻璃门冰箱最受消费者欢迎,订单量增大,生产线也正满负荷运转,竭力保障市场用户需求。

  据统计,今年1至8月,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总体完成产量94万台,产值达9.7亿元,同比增幅达到5%。第四季度,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以新产品研发投产为基础展开新项目保障论证,为未来几年的投入打好基础。

  “我们预计全年完成160万台冰箱产出,产值达16亿元,预计产值增幅达10%左右。同时,明年上半年和今年下半年将投资3710万元用于智能安防、员工工作环境改善、自动化设备更新以及产业链补链等方面,预计‘十四五’期间,每年总产量达300万台。”陈生才说。

  在位于外高桥工业园区的贵州长征电气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工人们也正加足马力为第四季度生产做准备。

  据了解,目前贵州长征电气在变压器重要零部件——真空有载分接开关制造领域具有很强竞争力,与同集团另一子公司共同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第四季度订单量可观。

  “我们现在的主要产品有真空开关、油浸式开关,其中真空开关在全国有一定市场竞争优势,订单量一直很大,几个生产线每天都在加班加点赶急件。”车间里,贵州长征电气有限公司装配车间主任戴晓清介绍,目前该公司每天生产25台左右,每个月可产出450到500台,基本能够满足客户需求。

  据了解,今年1至9月,该公司共交付产品2728台,产值2.7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涨幅6.69%。除提升产能、提高经济效益外,为打破国外同类型产品对于国内发电技术的垄断,目前贵州长征电气有限公司正着手研发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有望突破当前国内行业的技术壁垒。

  “我们国家西电东送都是用800-1000千伏的超高压电,变压器质量至关重要。目前我们集团公司正在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一起研发变压器超高压、特高压有载分接开关,做到逐步突破国际上技术壁垒,一旦研发成功,将会有效填补我们国家在这个领域的空白。”贵州长征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联俊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