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31日电 题:遵义绥阳:村干部带头“触网” 助力农特产品“进城”

  作者 李大容 王婵娟

  “这个青酸辣椒酱是我们绥阳本地土特产,它是用本地青辣椒,添加花椒、大蒜制作而成,吃起来非常方便,拌面条特别香,大家喜欢的自助下单!”

  近日,记者在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大路槽乡采访时,正巧遇上正在直播间介绍绥阳农特产品的主播林玲,她在视频号的名字叫“林妹妹在农村”。同时,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文星村村委会副主任。

  每天忙完村委会事务后,林玲总会抽出时间,或在文星“闯大路直播基地”,或在家里开启网络直播,销售绥阳当地农特产品,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直播带货作为电商新业态发展迅猛,绥阳县抢抓机遇,以“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为抓手,围绕“黔货出山、网货下乡”的实际需要,结合绥阳特色农业优势农产品销售,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实现特色农产品“进城”。

  林玲看到了直播的机遇,积极主动参与农村电商培训,接受培训后的她,自开播以来已经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村民销售黄桃、猕猴桃、辣椒面、苦丁茶等绥阳农特产品。

  “虽然目前的产值相比其他网红主播并不高,但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种激励。作为村干部,我希望自己能起到一个示范带头的作用,让更多农村的闲散青年、留守妇女参与直播学习 ,从而带动他们就业创业。同时也希望通过我们的直播,把绥阳的农特产品卖出大山,让更多外省的朋友吃到我们大山里的美味。”林玲如是说。

  大路槽乡文星村村民胡舒常年在广东务工,近年因生病回到家乡休养,在林玲的介绍下,他也来到闯大路直播基地进行了乡村主播的培训学习。

  “通过培训,了解了直播的基本流程,自己也有了以后从事直播的打算,这样既能够在家门口就业,还能够挣取一份收入。”说起未来的打算,胡舒充满期许。

  “闯大路直播基地”由大路槽乡、绥阳县电子商务协会、合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倾力打造,黔货云仓“绥阳节点仓”运营中心提供支持,直播团队招募绥阳本土网红和当地村民加入,目前已开办三期培训,课程涉及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

  “我们三期共培训了学员90余人,目前能够独立上岗的主播达50余人,最近一个月的产值有16万元。”闯大路直播基地负责人肖林华向记者介绍了直播基地电商培训情况。

  乡村直播让农产品搭上了“互联网+”的助农快车,不仅拓宽了销路,还为民众提供了创业平台,增加了收入。下一步,该乡还将通过盘活闲置地势打造1个闯大路直播基地,闯出一条乡村直播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培养1000名乡村主播,让数字技能进农村,让手机变成民众增收的“利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